正文 < 读书方法 < 百科全书 < 首页 :当前 
变速读书法
类别:学习方法 作者:

在读书时,以不同的速度阅读一本书的不同部分的方法,叫做变速读书法。

任何一木书都有观点和材料之分,有主要部分和非主要部分之别.对于一个读者来说,任何一本书都有“信息的”和“非信息的”之分,有“关键信息”和“一般信息”之别.因此,就必须以不同速度阅读不同的部分.对于观点、主要部分、“信息的”、“关键的信息”以及难点部分和精彩部分,就要以慢速度精读,来回阅读,反复体会,那就要多停留一些时间.爱默生说: “读书时,我愿在每一个美好的思想面前停留,就像在每一条真理面前停留一样.”对于材料、非主要部分、“非信息的”、“一般信息”等处,就可以粗读,一目十行,甚至可以略过去.如果在这些平庸无奇的部分也精读,那无异于是在浪费时间。

变速法是一种科学的读书方法.它的优点是把粗读和精读有机地结合在一起,既能扩大阅读视野,又能掌握书中的精华;既有量,又有质.许多学者、思想家都采用这种变速法读书。

马克思、恩格斯和列宁在阅读黑格尔哲学著作时,对于黑格尔书中的精华部分即辨证法的合理内核部分反复阅读,精心钻研,而对于书中的糟粕部分即唯心主义部分,则以很快的速度浏览过去。

下页:“时间效应”读书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