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读书方法 < 百科全书 < 首页 :当前 
SO3R阅读法
类别:学习方法 作者:

SO3R阅读法是当代美国大学里一种流行的读书方法.其含义是S(Surrey)——纵览,Q(Question)——提问,3R(Read、Recite、Review)——阅读、背诵、复习.具体说来。

纵览: 就是首先了解书的全貌,翻看目录,标题、图表、附录、内容提要等,对全书有一个大概的了解。

提问: 在粗读时设疑,给自己提问题,然后带着这些问题去积极思考,联系自己的知识和原来的观点相比较,有重点、有分析地阅读,绝不盲目被动地“输入”。

阅读: 读书的中心步骤,对重要章节要读得慢而透彻,做笔记,写批语,并不时返回前面去重温某些读过的内容,争取一遍读下来,基本掌握全部内容。

背诵: 这种背诵除了对重要的公式、定理要求一字不差外,一般只要求提纲挈领地记住主要内容.其程度要达到能回忆起、无差错的水平.背诵在理解基础上进行,同时又促进理解。

复习: 复习必须及时,即学完一小段就复习一次,不要过分依赖总复习.在复习时,要特别注意清理记忆的“误区”。

一般认为,工具性知识、需要牢记的知识、逻辑性强的知识,应采用此法。

下页:目标读书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