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读书方法 < 百科全书 < 首页 :当前 
如何正确阅读武侠小说
类别:学习方法 作者:

港澳武侠小说初兴于30年代前后,发展于50年代末至60年代初.目前主要有以下三个流派: 其一是“神怪立义派”,刻划的全是一批腾云驾雾、口吐飞剑的“剑仙”,专门进行凶狠的残杀和淫乱的色情活动,这派小说实为荒诞庸俗的“杀人”小说,确实低级、有毒,社会影响极坏.其二是: “现实派”,内容有真实历史的因由,侠士冒险虽然奇诡曲折,但比较合理,很少有迷信神话.其三是在侠士生活中掺入明显的臆想虚构,常有为似神话般的幻境出现,被称之为“浪漫派”.从目前在内地流传的作品来看,主要是后两种。

这些小说的取材大都是外患内祸纷起的年代(如明末、清末),一般都是昏君当道、奸佞篡权、民怨沸腾,而唯有侠士却通过其高超的武艺或排除外患,或行侠丈义、杀富济贫,结尾是大团圆.这便使你能在阅读中产生审美心理上精神舒坦而绝无遗憾的快感。

但也应该看到,这些小说很难获得文学水平的提高和知识的增长,还会浪费大量的业余时间.其二,这些作品在海外发端,多少带点“商品化”的气息,应注意取舍,避免产生不良影响.其三,这些作品中侠士们的放荡不羁、江湖义气等思想性格特征,毕竟已属于过去时代的东西。

下页:LOVE学习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