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名人谈读书 < 百科全书 < 首页 :当前 
司麦斯:把书当朋友
类别:学习方法 作者:

书与人的关系,就像朋友和朋友之间的关系一样,因为书与人之间,存在着某种情谊,我们往往可以从一个交友的情形,了解他的为人.同样的,从一个人所阅读的书,来品量他,也一样的正确,朋友也好,书也好,我们得好好珍视这份友谊。

古往今来,好书总是人们最好的朋友,这层关系,相信永远不会改变,因为它是一个最有耐心、最令人愉快的良伴,它绝不会在患难时背弃你,它对你永远是那样亲切:年青的时候,它教导你,使你从中得到乐趣;年纪大了,它又时时安慰你,鼓舞你。

书有一股力量可以使人真切而紧密地互相结合,往往由于对某书有共同喜爱的而彼此产生亲切之感,经由作者的媒介,而和作者的生活打成一片,于是在思想、感触上起了共鸣,而建立了彼此之间的亲密关系。

一本好书,犹如一个生命的精华,因为个人生命是短暂的.但是光辉的思想是永存的.一本好书就是由这些黄金似的思想和那些珠玑似的字句堆砌而成的宝藏,其中所闪耀着的灵智是那样的令人怀念,令人珍爱,实在是人类最忠贞的良友和精神的食粮。

书是人类奋斗史上最为不朽的硕果,多少的殿堂,多少的雕像已经随着年代湮没,只有书,还始终屹立着.伟大的思想,伟大的灵智永远经得起时间的考验,从几世纪前,在作者的心中孕育成熟,直到今日.始终是经久而常新,字里行间依然跳跃着当年的思想和宏论,仿佛先哲就在眼前。

书还引导我们生活在一个最美好的社会里,让我们置身于古往今来那些伟大的心灵之中,瞻仰他们的丰采,亲沐他们的行宜,聆听他们的言论,坐育其间,分享他们的喜怒哀乐,吸取他们的经验,不知不觉地把自己融进他们匠心独运的幽美意境之中,如浴春风,一生都受用不尽呢!

下页:陶行知:活人读活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