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名人谈读书 < 百科全书 < 首页 :当前 
史密斯:学习是一种积累过程
类别:学习方法 作者:

一个再有学问的人,也不够资格自矜学识丰富,他随时随地都会发现,对某些事,他的知识少得可怜,甚至一窍不通,认清这个事实,他才会谦逊地不断学习。

学习的过程好比是一条河流,开始的时候又细又小,可以一目了然,渐渐地,汇集了两岸无数的细流,而越来越宽,越来越深,终于由涓滴而成巨流,奔流入海;学习刚开始也显得微不足道,慢慢地知识的范围和领域渐渐增加,终于广大得无法窥其全貌了。

要注意,学识要越完美越好,一知半解往往引导我们走上歧途。

知识并不就是智慧或理解,不过没有知识,就不会有智慧和理解,就如没有播种,没有耕作,就不会有收成一样.我们可以说: 事实孕育出知识,知识是智慧的根源,而能适切地运用事实才是理解.有许多人,虽然知道得很多,却不见得特别聪慧,特别能干,而有些人,虽然所知不多,却能运用已有的知识.可见,智慧是知识的熟果,而知识则是人品的幼芽。

那些毕生追求学问的人,有一个信念,认为学识比财富更好,更能给人快乐和舒适.对于一个勤于追求学问的人,熟知历代的大事,各国的兴衰,以及自然的奥秘,都是莫大的乐趣,况且,人类的经验也告诉我们,心灵的活动,也是一种极大的赏心乐事。

下页:叔本华:读书要有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