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名人谈读书 < 百科全书 < 首页 :当前 
华罗庚:读书要打好基础
类别:学习方法 作者:

有人说,基础、基础,何时是了? 天天打基础,何时是够? 据我看来,要真正打好基础,有两个必经的过程,即“由薄到厚”和“由厚到薄”的过程.“由薄到厚”是学习、接受的过程,“由厚到薄”是消化、提炼的过程,譬如我们读一本书,厚厚的一本,加上自己的注解,就愈读愈厚、我们所知道的东西也就“由薄到厚”了.但是,这个过程主要是个接受和记忆的过程,“学”并不到此为止,“懂”并不到此为透.要真正学会懂还必须经过“由厚到薄”的过程,即把那些学到的东西,经过咀嚼、消化,融会贯通,提炼出关键性的问题来.我们常有这样的体会: 当你读一本书或是看一迭资料的时候,如果对它们的内容和精神做到了深入钻研,透彻了解,掌握了要点和关键,你就会感到这本书和这迭资料变薄了.这看起来你得到的东西似乎比以前少了,但实质上经过消化,变成精炼的东西了.不仅仅在量中兜圈子,而有质的提高了.只有经过消化提炼的过程,基础才算是巩固了,那么,在这个基础上再练,那就不是普通的练功了;再念书,也就不是一本一本往脑里塞,而变成为在原有的基础上添上几点新内容和新方法,经过“由薄到厚”和“由厚到薄”的过程,对所学的东西做到懂,彻底懂,经过消化的懂,我们的基础就算是真正的打好了.有了这个基础,以后学习就可以大大加快.这个过程也体现了学习和科学研究上循序渐进的规律。

有人说,这样踏踏实实、循序渐进,与雄心壮志、力争上游的精神是否有矛盾呢? 是不是要我们只搞基础不攻尖端呢? 我们说,踏踏实实,循序渐进地打好基础,正是要实现雄心壮志,正是为了攻尖端,攀高峰.不踏踏实实打好基础能爬上尖端吗? 有时从表面上看好象是爬上去了,但实际上底子是空的.雄心壮志只能建立在踏实的基础上,否则就不叫雄心壮志.雄心壮志需要步骤,一步步地,踏踏实实地去实现,一步一个脚印,不让它有一步落空。

下页:康耐:书是世界上最有价值的东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