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航空航天工程 < 百科全书 < 首页 :当前 
美国飞往火星的计划
来源:世界科技百科 专题:考察火星

美国前总统布什在1989年7月20 日举行的阿波罗飞船登月20 周年纪念大会上宣布,要把月球作为人类飞往火星的基地,在21 世纪初叶把人送上火星.因此,美国也有一个人登上火星的三阶段计划。

第一阶段: 1992年9月16 日至10月6 日期间,用大力神3 号运载火箭,发射名为观察者的火星飞行器,它以每天13 圈的运行速度在火星太阳同步轨道上运行,带有8 种仪器设备,确定火星地形、火星引力场、表面元素和矿物特征、磁场以及大气环流结构;绘制火星的四季气候图,为未来载人和不载人飞行选择着陆区。

第二阶段: 要解决火星上是否存在危害人类的有毒物质和敌对生物的问题,确定何处是人类安全着陆地方.计划从2001年起发射名为漫游者火星机器人取样返回飞行器.在2001 至 2011年期间,要发射几批机器人,每批 1至 2 个.漫游者机器人将在2000年投入运行的自由国际航天站上发射。

第三阶段: 发射载人飞船到火星登陆,有几种实施方案.其中之一,2002年在月球上建立永久性居住基地作为前哨基地.2015年发射载5 名航天员的宇宙飞船到火星,在那里停留 30 天; 2018年再发射一次载人飞船,在火星工作更长时间。

在人类实现载人宇宙飞船登陆火星的目标中,美俄两国的具体实施计划各有特色,在互相竞争的同时,必定会进行一些合作.既竞争又合作,是双方的需要.不仅如此,日本和欧共体凭借经济实力也一定会在某种程度上参与登陆火星的国际合作.我们中国也是一个有相当实力的航天国家,如果在本世纪末或下世经初能把自己的航天员送上太空,就完全有可能参与登陆火星的行动。

下页:人类飞往火星采用的运载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