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航空航天工程 < 百科全书 < 首页 :当前 
人类建立月球基地的计划
来源:世界科技百科 专题:

虽然月球物质驱动器和空间轨道间运输飞船两项关键技术还在努力解决之中,科学家们却已经在拟定月球基地的发展计划了。

早在 1979年,为了对各国在月球和其他天体上的活动进行组织和管理,12月 18 日联合国通过了月球条约。

1987年10月在国际宇航科学院的会议上,来自50 多个国家的近1000名科学家和工程帅联名提议建造国际月球基地.提议中的建造计划大致分四个阶段。

第一阶段的目标: 在2001年前建造一个载人月球轨道航天站.到目前为止,人类已经先后建立过若干地球轨道上的航天站,例如和平号航天站。

第二阶段目标: 在2010年前在月球建立研究实验室,其中在2003年至2005年期间,由6 名航天员首批登月,组成基地站;从2006年至2011年,基地人员增至30 人,建成研究实验室。

第三阶段目标: 发展主要生产设备,并且每年向地球同步轨道和其他地方输出10 万吨产品而继续扩大有关设施.这可能要相当一段历史时期.第四阶段目标: 到21 世纪末建成具有高度生产能力的月球基地。

此外,科学家的联名提议,还要求建立相应的国际月球基地开发机构.它的主要作用应包括诸如召开规划会议,讨论建造月球基地的政策和法律等等有关问题.当这样的国际月球基地开始建造并变成现实时,可能会出现一些全新的问题.例如国家的意义,国家的边界和人类的相互关系,有可能需要重新探索和认识,或者说,至少会赋以新的含义和内容。

科学家们建议的国际月球基地,其最终目标是拥有高度生产能力,显然是一座月球城镇,离我们还相当远.而第二阶段目标已经就在眼前,规模不会很大,科学家们也研究得比较具体.他们认为,早期的月球基地应包括一个检测月球物质、监测基地成员健康状况和生活食品的试验舱,一个生活舱,一个不加压的储藏舱,一个加工月球物质的小小化工厂,一个带观测室和气闸门的连接舱,以便出入月球表面,两辆月球运输车.这种基地的成员可包括: 指令长、机械师、机械技师、医生、地质学家、化学家和生物学家.基地成员,每两个月轮换一次.每次通过在低月球轨道上会合的轨道间运输飞船和月球游览车交换3 至4 个基地工作人员。

在这之后,人类将可利用小小化工厂生产的产品和建筑材料,在月球上建造固定的、坚固的宇航基地,为今后把开发出来的月球物质送往空间各用户和为人类飞往火星做出发地。

下页:建造太空居民城镇的构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