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航空航天工程 < 百科全书 < 首页 :当前 
末来航天活动的参加者
来源:世界科技百科 专题:

虽然人类踏入太空已有30 多个年头,航天员仍然是一种稀有的职业,能进入太空飞行的人实在是太少太少了。

今天的宇宙飞船和航天站乘员除指令长外,包含飞行工程师、医生和通常精通几门科学与技术的研究工程师.这是由于飞船现今有限条件决定的.随着空间技术的蓬勃兴起,人类终将把生产实践和科学实验的范围扩大到地球外层空间.人类在认识自然和改造自然的历史进程中,将达到一个新的台阶.在地球近地空间会出现庞大、永久性、多舱结构的航天复合体,执行大范围的工作,其中有利用空间特殊环境与资源加工生产某些产品的宇宙或太空工厂、太阳能电站、大气外天文台、空间导航站等.那时,就有必要用能操作这些复杂设备的高素质专家来构成航天乘员组.这样,航天乘员组必须由飞行工程师和上述专家共同组成.他们操纵设备、进行维护修理并在飞行中控制这些设备。

除乘员组外,还有一个研究集体,包括地质学家、海洋学家、气象学家、生态学家、垦荒专家、冰河学家、天文学家.他们是进行空间科学研究的专业人员。

另外,有必要为上述两类人员提供每天的服务.服务人员应包括厨师、装配工、暖房菜园工等,还应有医疗服务人员.因此,看来酷像一艘研究船的载人航天复合体,其人员组成包括三部分: 第一是乘务组人员;第二是科学研究集体;第三是后勤服务人员。

在更远一些的未来,人类会进行星际旅行,那时需要人们研究和开发月球、小行星或其他天体,并把它们变成空间科学研究和太空工业中心以及用作燃料加添、维护修理、乘务员换班的中转基地.届时,就会出现一个新的职业,其中有太空导航和领航、空间救援和星际学家.今天还很难说,未来宇宙航行需要什么样的专家.但当宇宙航行成为普通和平常之事的时候,这些就成为从事这些工作的人员每天的职责了.“航天”一词,不再表示一种职业,而仅仅是一种外空活动而已。

下页:未来星际旅行所需生命物质的供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