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课外园地 < 百科全书 < 生活百科 < 首页 :当前 
垂钓指南-一竿在手,其乐无穷
来源:百科书库 类别:垂钓指南

钓鱼是一项调节精神,陶冶性情,使人保持乐观情绪的活动.当你伫立在风景如画的小溪旁,极目远眺青青的山,回眸溪中静静的水,会浑然涌出一种忘我的感触,多少关于功课,关于朋友的烦恼,此时此刻皆随眼波埋入溪底;而到夕阳西下,归鸟还巢之时,望着片片溶金的彩霞,桶中活蹦乱窜的鱼儿,丰收、满足的喜悦心情会油然升起.但垂钓者并不计较收获的多少,他们追求的是一种超凡脱俗的境界.怪不得有人说,垂钓使人彻悟几分人生的道理呢。

钓鱼,需要工具.使用方便的鱼竿,应具有"直、长、细、韧、紧"五个特点."韧",就是说鱼竿要富有弹性;"紧",就是指鱼竿节与节之间联结要紧.鱼线,应粗细适中,富有拉力,并且柔软而不易弯曲。

鱼钩,从样式上分有适用于海边、河道垂钓的馒头钩、铁锚,适用于水沟、池塘垂钓的门头钩、勺把钩等多种类型.好用的鱼钩,钩尖不仅要锋利,而且钩弯要适度。

鱼漂要醒目易看,铅坠要圆滑.铅坠的重力以能使鱼漂在水中竖直,并露出水面1/4 为适宜.另外,鱼漂与铅坠还都应具有小巧的特点.鱼饵以蚯蚓为最理想,在蚯蚓不易获得的季节,也可以面团代替。

春季原野百花齐放,景色宜人,冬眠后苏醒的鱼儿,吞食甚猛,鱼儿最容易上钩,是钓鱼佳时;秋季天气凉爽,鱼儿活动平稳,且秋鱼肥壮,食饵量大,垂钓收获也较多;夏季在溪边荫凉处垂钓,悠然自得,别有一番乐趣.但由于气候炎热,鱼儿喜在深水中潜游,不易上钩,故夏季宜在清晨或傍晚时分下钩;冬季气候寒冷,鱼进入冬眠,一般不觅食,只在阳光好的日子里和中午时分可尝试一下。

选择钓鱼的地点很重要.一般说来荒僻的鱼塘,鱼儿缺乏经验,容易上钩.经常有人钓的地方,要尽量选择隐蔽处或水草旁.凡石头、石洞、树根、水草堆旁边,鱼儿喜欢聚集,可择作钓鱼场所.下风口,水中杂物随风而下,鱼儿觅食方便,故下风口也易引聚鱼儿,适宜下钧。

钓鱼要视水色下钩.凡水色清中带浊,水面半公尺下的水草、石头等物隐约可见的,鱼儿觅食较易上钩;若水色浑浊不清,鱼儿不易找到食饵,或水色太清,鱼儿见到人和钓竿,不敢靠近,都不宜下钩.经验丰富的垂钓者还可从水色、水味来判断鱼情.水色呈青黄色,表示草鱼较多;呈深黄色,鲤鱼较多;呈深褐色,鲫鱼较多;呈深绿色、表示水肥,鱼儿不肯吃饵上钩;水下直冒泡泡,水光粼粼,表示水下鱼儿较多;水面平静如镜,说明鱼儿少.如果站在下风口,闻到鱼腥气,表示水塘鱼多;反之,则鱼少;若见小鱼儿四下游散,表明可能有大鱼在游弋。

钓鱼,需要讲究战术。

钓鱼前,要在垂钓的地方先做窝.就是说,要在下钓的地方先撒些蚯蚓、饭粒、面粉团、豆饼等鱼饵,以诱来鱼群。

钓鱼时,鱼儿上钩后,必须抓准甩竿的良机.因为,甩竿早了,由于鱼钩还未将鱼挂牢,鱼出水面后,易落入水中逃走;甩竿晚了,则鱼儿会在吃到饵料后脱钩而去,使你空喜一场.一般来说,鱼钩是否挂上了鱼,鱼漂在水中漂动的形式、下沉的速度,都会给你发出信号.但何时甩竿为适宜,你只有在长期的实践中,才能逐步领会、把握.也正是在这个过程中,会使你养成遇事注意观察、分析、推断的习惯,提高总结和分析事物的能力,并从中找到规律性的东西。

还有,钓鱼者当钓到大鱼时,为了避免鱼大力强,上钩后带钩而逃,毁坏鱼具,千万不要急于甩竿,而应置竿于水中,顺鱼而行,等到受伤的鱼体力耗尽后,再将其引至岸边,猛甩鱼竿.这就是"避其锋芒,欲擒先纵"的道理。

钓鱼,需要平心静气,专心致志。

古人云: "锲而舍之,朽木不折;锲而不舍,金石可镂."意思就是说,无论干什么事情,都要有持之以恒的精神才能成功.钓鱼也是如此.鱼不上钩,人不要急,情绪应保持稳定,地点不要轻易变动,胜利往往处于再坚持一下之中。

所以说,少年朋友们,利用闲暇,经常垂钓,可以修心养性,克服急躁、轻浮的毛病,并有助于养成活泼开朗而又稳重、含蓄的性格。

下页:绿茵骄子-足球的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