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课外园地 < 百科全书 < 生活百科 < 首页 :当前 
欣赏轻音乐
来源:中学生百科书库 类别:

提起轻音乐这个名字,好像很熟悉,然而要说清楚到底什么是轻音乐,却又感觉不那么容易了。

其实,轻音乐并没有一个严格的定义,轻音乐和非轻音乐之间也没有什么严格的界限.轻音乐这个名字,是通过将各种形式的音乐作品相比较而得到的.比如,舞曲、进行曲、小夜曲,就比奏鸣曲、协奏曲、交响曲要轻;民谣、抒情性歌曲、诙谐歌曲,就比大合唱、清唱剧要轻;轻歌剧就比正歌剧要轻。

轻音乐大都抒情,通俗易懂,同时具有诙谐性、描写性、舞蹈性的特点;轻音乐的节奏鲜明,规律性强;轻音乐的音色丰富多彩.不少轻音乐队,在配器的时候,突出使用管乐、打击乐、萨克斯、吉他、沙锤等乐器,使得轻音乐的音色特点更加鲜明;轻音乐的内容大都是描写自然风景,表现人们生活中的友谊和爱情。

在音乐百花园中,轻音乐是一支深受广大青少年喜爱的鲜花.欣赏轻音乐并不像欣赏交响乐、歌剧那样费解,它是一种轻松愉快、娱乐性很强的音乐.它可以调剂人们的心性,丰富人们的生活.一首好的轻音乐作品往往充满了朝气蓬勃的生活气息,能够表达人们纯洁真挚的友谊和崇高的思想.好的轻音乐作品和其他形式的优秀音乐作品一样,具有高度的思想性和艺术性。

既然轻音乐不像交响乐那么深奥,有个耳朵去听不就行了吗? 实际上不是这样简单.如果我们听音乐,只是为了得到感官上的享受,那就达不到在美的享受中陶冶情操,锻炼自己对美的鉴别力,以及提高自己的音乐欣赏水平的目的。

要想提高自己的音乐欣赏水平,就要努力学习各种知识,首先要学习音乐知识.音乐知识大致包括以下几点: 第一,读谱.听音乐首先要学会识谱,不然就只能像不识字的人听说书一样,对于深入理解音乐的内容会造成很大妨碍;第二,学习一点音乐形式学,比如,作曲法、和声学、对位法等等.这样我们就可以懂得所听音乐的结构;第三,学点音乐史.这样我们就可以了解到某些乐曲产生的时代背景以及作曲家的身世,对于正确理解音乐所表达的思想感情会有很大帮助;第四,要学习一些乐器的常识,比如每件乐器的音色、音域、善于表达什么思想感情等等.这样有助于我们理解乐曲的内容,也可提高我们对于音乐表演艺术的鉴赏力。

除了以上这些音乐知识外,还应当多掌握一些地理、历史以及文学等方面的知识.如果我们了解了斯特劳斯本人的情况,了解了他所生活的那个时代以及当时奥地利国家的情况,了解了多瑙河流经斯特劳斯家乡一段的地理风貌,又对《蓝色多瑙河》的创作过程及它的曲式结构和演奏这首乐曲的管弦乐器布局有充分认识的话,那我们对于这首闻名世界的名曲的理解一定会深刻得多了。

下页:学习书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