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数学天地 < 百科全书 < 生活百科 < 首页 :当前 
擀面杖的学问
来源:中学生百科书库 类别:

你有没有细心地注意过: 擀面杖为什么做成中间较粗,两头较细? 你又是否发现: 擀面条的时候,为什么要两头用劲擀,而不是在中间用劲擀? 看来这是生活中的小事,但里面却有着数学的道理呢!

大家知道: 擀面从数学上来讲,就是要展开成一个平面.要展开得平平的,就一定要防止形成曲面.你看,有的人不会擀面,擀出来的面不均匀,十分难看。

如果擀面杖是一样粗,那么由于两只手不可能在擀面杖上各个部位用的劲儿完全一样,这就容易发生翘面现象,而且等粗的擀面杖在向前推滚的时候,使两层面片之间接触非常紧密,以至没有相互移动的余地,容易粘住。

当擀面杖两头稍细时,假如光是中间用劲,同样也适得其反,因为中间用劲,中间部位的平面展得大,两端展得小,面片就会像荷叶一样,从两边向中间卷起来,这就成了一个非展开面。

只有在两头用劲擀时,使两头细的部位展开的面大一些,而中间部位由于擀面杖本来就粗,它可以顺从两头的力量,把面片擀得与两头同样程度,这样擀出的面片,又平整,厚度又均匀。

下页:哥德巴赫猜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