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物理天地 < 百科全书 < 生活百科 < 首页 :当前 
钻冰取火
来源:中学生百科书库 类别:

冰一般存在于0℃以下的环境中,给人以寒冷的感觉,可以用它来冷却食物或制成冷饮,如冰镇汽水、冰镇啤酒之类.但冰还可以用来引火、取暖,你大概就不知道吧!

用"冰"取火,这绝不是天方夜谭,也不是梦想.早在18 世纪,人们就开始探索用冰取火的方法.法国著名的科幻小说家儒勒·凡尔纳在他的小说《哈特拉斯船员历险记》中,就有用冰取火的描写.南极考察队的队员们,在丢失火种的情况下,他们面对寒冷和饥饿的威胁,开动脑筋,终于用"冰"重新取得了火种。

人们常听说钻木取火,而用冰是如何来取火的呢? 这就涉及到物理中几何光学的原理了.光通过两种媒质的界面时,要发生折射.凸透镜(会聚透镜)是一种光学元件,它对光有会聚作用.让一束平行光通过凸透镜,光线会聚焦成点,即平行光聚焦法,并且使热量集中到焦点上.如果在焦点处放些易燃物质,易燃品就会燃起来。

"钻冰取火",就是利用凸透镜对光的会聚作用.人们取大小适度的一块冰,首先将冰磨制成一面凸透镜.然后,利用太阳光找到冰凸透镜的焦点,便可利用此冰凸透镜引燃火种.这就是所谓"钻冰"取火的奥妙!

中学生们,如果手边有一个放大镜(凸透镜),可以利用,你会采用平行光聚焦法,试一试把白纸烧黑点燃吗? 你能用冰磨制一块凸透镜吗? 你能"钻"冰取火吗? 我建议你亲自试一试。

下页:阿凡提新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