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物理天地 < 百科全书 < 生活百科 < 首页 :当前 
淘气的暖瓶塞
来源:中学生百科书库 类别:

我家的暖瓶塞真是不听话.当灌满水时,它老是"滋滋"叫,等你不注意的时候,它又"蹦"的一下跳起来,落到地上.你把它捡起来,重新塞在瓶口上,它更不"老实",按下去就弹出来,真让人生气.可是,到第二天早上再用暖瓶倒水时,想不到它又缩进瓶口,紧紧地拔不出来,好象瓶内有东西拉着它似的.你知道我家的暖瓶塞为什么这样不听话吗?

产生这些现象的原因,主要是暖瓶胆的真空夹层不好了.比如: 瓶胆镀的水银层脱落,这样防止热辐射的能力差了;或者瓶胆下面的抽真空的封口破了,夹层不再是真空,热传导的能力增强了;另外一个原因是软木塞子磨损变小或者漏气等等。

当刚刚沸腾的水灌入这种暖瓶里时,水蒸气继续大量地蒸发,由于软木塞磨损,所以软木塞和瓶口处的摩擦力减小,并且还有漏气的地方.于是,水蒸气通过瓶塞和瓶口的缝隙,发出"滋滋"的响声.摩擦力不够,又使塞子被水蒸气压力冲出来。

如果当水用掉一半以后,暖瓶里上部开始积存大量的热空气.由于暖瓶保温性能不好,这部分气体在夜间就变冷,随之压强变小,小于大气压强,瓶塞在外界大气压强的作用下,塞子被往里压,一直到瓶口径细小部位阻止它进一步往里缩去.这时,外部大气压强仍然大于暖瓶内部的压强.外、内压力之差,迫使瓶塞很难拔出来.只有巧妙地旋转瓶塞,使气流能有机会流向暖瓶内部,使得瓶内外的压强相等,才可以将暖瓶塞取下来。

你遇到过上述情况吗? 如果碰上了,不妨也试一试。

下页:万有引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