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物理天地 < 百科全书 < 生活百科 < 首页 :当前 
摄影珍品
来源:中学生百科书库 类别:

随着宠物的出现,猫不断地被一些人所亲近,并视为宠物.于是在宠物市场的广告栏中,便出现了"百猫图".形态各异的猫的照片被分门别类地陈列着.其中许多照片上猫的眼睛都是又圆又大、炯炯有神.摄下这样的照片是很不容易的.因为猫的眼睛只有在黑暗的时候,才睁得又圆又大.只要光线一强,它就马上把眼睛闭上,瞳孔变成一条缝.这就为拍摄照片带来了不便.如果在阳光下拍摄,猫的瞳孔就变小了,拍不到目光炯炯的照片.如果在黑暗中,又无法拍照.那么,摄影师是怎样想方设法摄出这些艺术"珍品"的呢?

其实,要想拍摄睁大眼睛的猫的照片,只有一种巧妙的办法,那就是使用速度较快的闪光灯.在猫尚未对光有本能反应之前,利用这个时间差,就能拍摄下所需照片.同时,最好使用高感光度的胶片。

用照相机拍摄电影画面

如果你想用照相机拍摄下电影某一个画面,关键是如何选择照相机的快门速度。

电影胶片并不是连续的,一般每秒钟放映24 张画面,由于人的视觉暂留,才不会感觉有中断.因此,在用照相机拍摄电影画面时,必须选择合适的快门速度.不能太短,也不能太长.一般选择 1/50 秒(或 1/60 秒).在这一瞬间,电影只放1~2 个画面,能够被比较清晰地拍摄下来。

若选择1/200 秒,1/500 秒,就有可能正好摄取了画面经过半格的位置,得不到完整的画面.如果选择1 秒,2 秒,必然把许多画面的内容重叠起来,造成画面模糊不清。

在可能的情况下,可以实践一下。

下页:神奇的表面张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