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物理天地 < 百科全书 < 生活百科 < 首页 :当前 
巧运影碑
来源:中学生百科书库 类别:

参观过北京故宫的人就会发现故宫里陈列着许多整块大石头雕成的影碑,一般都重达几千公斤.这些影碑都是古代劳动人民从石材产地运来的,而在当时,既没有汽车,又没有火车,这些几千公斤重的影碑是怎样运进京城里的呢?

劳动人民的智慧是无穷的.运送影碑时,先把它们装上大船,沿水路载运.到了没水的地方,等到严冬,利用冬天的严寒天气,在路面上浇水,等路面上冻了一层冰以后,将影碑放到冰上向前拉,拉一段,泼一段水,结一段冰,再向前拉一段,最后一直拉到故宫.从物理原理来讲,这就是聪明智慧的劳动人民在利用减少石块跟地面之间的滑动摩擦系数从而减少滑动摩擦力的巧妙方法来运输影碑这种庞然大物的.

为什么自行车在行驶时不会跌倒

自行车两点着地却在行驶中不会跌倒,这个看来平常的事,却说明了一个科学道理: 凡是高速转动的物体,都有一种能竭力保持转动轴方向不变的能力.高速旋转的陀螺就是一个好的例证。

自行车的前轮和后轮在行驶时,就是两个迅速转动的物体,也有保持转动轴方向不变的能力,这个能力就使自行车不会倒下.当车要倒下时,人会本能地调正车轮方向保持平衡。

下页:全息照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