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物理天地 < 百科全书 < 生活百科 < 首页 :当前 
“物理”饺子
来源:中学生百科书库 类别:

北方人都爱吃水饺,常言道: "好吃不如饺子."但是,饺子有羊肉饺子、猪肉饺子、三鲜饺子……这里怎么还有"物理"饺子? 其实所谓"物理" 饺子,意思是说煮饺子并不是件容易的事.火轻煮不熟,火重饺子都破了,这里边还真有一些学问,实际上都是一些物理原理的运用。

煮饺子时,有经验的"美食家"都是等水沸腾后才把一定数量的饺子下到锅里,并且边让饺子下锅,边用勺子轻轻在锅底推动沉下的饺子(重力大于浮力,饺子下沉),水不再沸腾;等到水重新沸腾后,看到饺子个个饱满,而且浮到水面(浮力大于重力,饺子上浮),部分饺子悬浮在水中(浮力等于重力,饺子悬浮),再加点儿凉水,稍煮一会儿就捞出来,且断定已经煮熟可以享用了.这样做是为什么呢?

从物理学的观点看,包饺子的面从生到熟,密度会由大变小,熟饺子的体积要比生饺子的体积大,原因是包饺子的时候,将空气和馅一起包到饺子里;这些空气封闭在饺子里出不来;生饺子放到锅里受热后使饺子里的空气体积膨胀.因此,生饺子下锅后,饺子的重力大于浮力,饺子沉在锅的底部;煮熟的饺子,浮力大于饺子的重力,会上浮到水面.所以说,煮饺子也有"很深"的物理学问。

捞到盘里或碗里的饺子,马上又变小了.这也是由于出锅后,室内温度比较低,饺子遇冷后,里边的空气收缩,使饺子又变小了。

下页:阿凡提新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