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西洋绘画史话 < 百科全书 < 首页 :当前 
表现派
来源:文艺百科 专题:美术世界

表现派 表现派是在德国兴起的二十世纪的绘画运动.正如受到塞尚、凡高和高庚刺激的野兽派的画家们起而对抗陈旧的绘画一样,在德国新的画家们也开始主张: “绘画不是描绘自然原有状态,也不能象印象派按眼睛所看到的那样去描绘;绘画就是表现自己的心灵和自己的精神.绘画不是说明书,而是表现我们的感情.”这大体就是表现派的想法.因此,塞尚以后的艺术,哪一种都具有一些和表现派共同的东西,德国的评论家们几乎主张在表现派中也包含有立体派。

表现派的运动从1910年左右开始盛行起来,所以可以认为几乎是和未来派同时兴起的.现在,若考察它的发展过程,首先是慕尼黑有个“新画家联盟”的二十七名年轻画家团结起来,举行了新的展览会,展览会主持者是俄国人康定斯基.其中还有以动物画闻名的弗兰兹·马克。

在德累斯顿,以“桥社”(Brücke)为名的一群年轻艺术家,也以同样的主张掀起运动,其中有培许太因,另外有德国北部来的爱弥尔·诺尔德(EmilNolde),从奥地利来参加的有柯柯希卡(Oskar Kokoschka),而保尔·克莱(Paul Klee)大概是他们中最杰出的一个.他们是些什么人,画的是什么样的作品,下面稍为介绍一下。

瓦西里·康定斯基(Wassily Kandinski,1866—1944)生于莫斯科.根据他的回忆录,据说他从孩子时代就喜欢马,在细棍上缠上绳子,骑上它玩;后来在他的画中经常出现马,看来不是偶然的.幼年时代经常和双亲一起旅行,长大以后在慕尼黑美术学院学习.恰好当时在法国野兽派运动盛行起来,受到它的激励.和马尔克一起出版《青骑士》(DerBlaue Reiter)杂志,并在杂志上发表他们的作品和论文。

他的论文的要点,简单地说就是: “我们即使不特意表现自然的形状,而只有色彩和线条,它们就激动着我们的心,激发起感情.因此,只要将色彩与线条巧妙地配合,即便其中任何意义也没有,也可以得到精神上的满足.”他的画的题名大部分都是称之为“构图”或者象音乐一样称为“作品第几号”。

但是在他的艺术论和作品之间似乎也有很大的距离.虽然艺术论是为保护他的作品而产生,不过他的作品却象是由论文引伸出来的形式.我想,康定斯基的没落,难道不是由于这个原因吗?

奥斯卡·柯柯希卡(Oskar kokoschka,1886—1979)生于多瑙河畔的赫约兹西兰村.他最得意的是人物画,象无论在哪件作品中都可看到的那样,在想加强调子的部分,不使用画笔,而直接从颜料管里把颜料原色挤上去.此外,在笔触粗犷等种种方面有和凡高相似之处,所以有人称之为“北方的凡高”,不过总是比不上凡高。

保罗·克莱(Paul Klee,1876—1940)在表现运动中,是从事绘画活动最长的画家.他原来是瑞士人,生于伯尔尼附近的小村,他的祖父是肖像画家,父母都是音乐家.长大以后就研究凡高和塞尚的作品.1912年到巴黎,当时正好是野兽派的全盛时代.他喜欢罗稣、毕加索和马蒂斯等人的作品;第二年回德国以后,受康定斯基的影响.因此,在他的作品中巧妙地混杂着法国和德国的艺术.就是说从康定斯基学得抽象的色彩与线条的配合,从马蒂斯学得淡雅的色调.1920年在慕尼黑举办个人展览会.在其他表现派画家几乎销声匿迹的时候,他却仍然向独特的境地前进.而且就在三十年代还在巴黎举行个人展览会,据说即使原来由于国家的感情而不喜欢德国人的巴黎画家们,也很佩服他的艺术.大概他还具有一个应该进入的新世界。

弗兰兹·马尔克(Franz Marc,1882—1916 生于慕尼黑,在该地美术学校学习,1910年参加“慕尼黑新美术协会”;后和康定斯基一起脱离该会,作了“青骑士”的会员.他的生涯很短促,因为参加欧洲大战而战死.他擅长动物画,他画的不是动物的表面的姿态,而是动物蕴藏的生命。

马克斯·培许太因(Max Pechstein,1881—1955)生于茨文考村.十五岁时,入霍斯登的学校,从那时起就受到凡高的影响.1907年秋,到意大利和巴黎,在那里受近代绘画的触动;不过看他的画,首先给人的感觉是一种健全的原始人的世界.他喜欢辉耀的光,象高庚一样喜欢画热带地方的风物。

但是,德国人在绘画艺术方面似乎总是稍逊于法国人.下面想谈谈最近兴起的绘画运动。

下页:超现实主义和基里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