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西洋绘画史话 < 百科全书 < 首页 :当前 
劳尔·杜飞
来源:文艺百科 专题:美术世界

杜飞 还有一个大师劳尔·杜飞(Raoul Dufy,1880—1953)生于法国北部阿弗尔港,很早就开始学画.他的画最大特征是色彩明朗轻快,而联系着色块的线条紧凑纤细使人悦目.他去西西里岛和非洲摩洛哥旅行,在画中巧妙地再现了热带的风物.他经常用熟练的略画法表现透明蓝色的海洋,三角形的波涛,赛马场和在场上行走的人的姿态,马的有力步伐,穿甲克的骑士和穿礼服的绅士.若将他的画与马蒂斯和凡高加以比较,他的画在色彩轻柔淡雅方面,使人想起马蒂斯;在经常观察自然方面,却和凡高相似.象凡高所特有的那种对自然的热爱,使之在远景连烟云似的扁柏也不遗漏,这点在杜飞画的赛马场空地上的七叶树和一只狗的身上也可以发现.不过杜飞却缺少凡高的热情,而比凡高潇洒.将树叶三片四片地描绘得很大以表现繁茂等等,难道不使人想起象中国或日本的南派画家吗?

莫里斯·郁特里洛(Maurice Utrilo,1883—1955)生于巴黎.他的母亲叫苏珊·瓦拉东,是一位有名的画家.正如毕加索从父亲学画一样,他由母亲教会了作画家的第一步.虽然郁特里洛的画被人们称之为“巴黎的肖像”,不过主要是蒙马特尔的风景.用灰色调描绘的古老的墙壁,毫无生气的建筑物,医院和市政厅,满是尘土的街树.评论家将他的画的年代分类为“写生时期”、“印象派时期”、“白色时期”和“色彩时期”.其中后面两个时期也就是从1910年至晚年,具有最充实的价值。

关于他有一些不可思议的传闻.据说这个孤寂的街头诗人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沉溺于酒中,后来竟至丧失用手的自由.没有手的画家! 这无异是画家的自杀.尽管这样,每年都有他的作品发表,其中大概有点什么隐蔽的内幕.正好他的母亲是画家,她难道不会替儿子郁特里洛偷偷地画吗? 这只是传闻,性急的人将这一段称为郁特里洛的“伪作时期”.小说家中有一个经常写蒙马特尔故事的叫法兰西斯·加尔柯的人,和他是最好的朋友,为他写过传记。

下页:阿米德奥·莫迪里阿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