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西洋绘画史话 < 百科全书 < 首页 :当前 
巴勃罗·毕加索
来源:文艺百科 专题:美术世界

(Pablo Picasso,1881—1973)也是现代的大师.你们大概以前就经常听到“立体派”这个名字.一时如此使世人惊异的立体派,在今天已经成为旧话,不过当时人们却是用种种语言来评论立体派.一点不了解立体派的人说什么“哎呀,那是自以为是的富家少爷的游戏.是别人无法理解的! ”还有一些说话俏皮的人说“画就是画就行了.画既不是几何学也不是道理”.而好心的爱好新奇的人们,则是毫无理由地给予尊崇.然而,立体派是优秀艺术的一个方面.既不是自以为是,也不是几何学,更不是道理.那么立体派是怎么回事呢? 立体派的创始人毕加索是走过什么样道路呢? 而被称作立体派画家的又是什么样的人呢?

毕加索生于西班牙的马拉加.父亲是一个画师,他画画的最初的先生就是他的父亲.不久他转到巴塞罗纳,在那里举行的展览会上获得三等奖,这还是他刚满十四岁时的事情.很早就发辉了才能的毕加索关心到画家们憧憬的地方巴黎去.他在巴黎出现并举行第一次展览会,是1901年,他当时二十一岁。

毕加索一开始并没有画立体派的画.他受法国的劳特累克的影响,喜欢画在酒馆、剧场的散步场所、演出的舞女、丑角、江湖艺人等.然而不久回到亲爱的祖国西班牙,那里有埃尔·格列柯的神秘宗教画;他再次出现在巴黎时,他的艺术完全成了现代的格列柯.批评家把他画格列柯风格的画的时代称为“蓝色时代”,因为构成主调的是郁闷的蓝色。

和马蒂斯从黑人的雕刻受到启发一样,毕加索也受黑人很大的影响,然而和马蒂斯少许不同.马蒂斯尝试的画面单纯化并不损害物体的形状而把物体照实画下,着重点在于色彩: 而毕加索首先是毁坏自然界物体的形状,只是把几个表面结合起来,构成所想象的立体形.因此,他借用几何学的三角或四角图形,根据明暗的配置,加以神秘的组合.我们不能被立体派这个词限制住了.为什么呢? 因为它不过是在创始人毕加索并不知道的情况下,被随心所欲的评论家加给的名字.社会上的人们好容易才注意到立体派;在毕加索的周围,许多年轻的画家抱着同样的目的开始努力,他们所追求的东西尽管是相同的,但在艺术方面,却和算术不一样,不能得到同样的答案;他们都基于自己的个性向前迈进。

在他们中间,一直和毕加索一起工作,和毕加索合作的是乔治·布拉克(George Braque,1882—1963).他的画和毕加索的冷静的神经质的作风相比较,具有稳静柔和的特征.有的评论家批评他是“极为谨慎的画家”.诗人阿波利奈是最早注意他的画的人.菲尔南德·列热(Fernand Leger,1881—1955)由近代的机器文明得到暗示,以最完美的形态表现了飞机的发动机、铁桥和信号机等.安德烈·洛特(A-ndrevLohte,1885—? )是画易于理解的画的立体派画家.他的特色是: 把立体派所尝试的方法和写实派的态度巧妙地结合在一起,涂以漂亮的明朗的色彩.他这个聪明的画家也以评论家而著名。

此外,还有其他许多人.如格利斯(Gleese)、梅青格(Metzinger)、勒·法孔尼耶(Le F auconier)、比卡皮亚(Picabia)和杜香(Duchamp)等等。

在这样的情况下,正当立体派发出胜利的欢呼的时候,它的创始人毕加索发表了完全不同的作品,又一次使人大吃一惊.这是1918年的事情.他又一次仔细观察自然,毫无损害地把自然的形象引入画面.衣服的褶皱、毛发的纠结或背景的花纹等,都极其稳重的加以描绘.当然他不只是模拟自然,而总是考虑整体的调和,为了整体,不画上任何一点无用的东西.人们把它称为“新古典派”.“毕加索是变色龙”这样的话流行起来也是在这个时候,因此变色龙经常改变颜色.然而不管他被怎样说,却仍然不影响他的伟大,证据是,毕加索的这种倾向在今天还以种种形式对各种人产生影响。

下页:亨利·罗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