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西洋绘画史话 < 百科全书 < 首页 :当前 
克洛德·莫奈
来源:文艺百科 专题:美术世界

(Claude Monet,1840—1926)是阿佛尔港商人之子.莫奈和马奈好象很有些相象.上述的马奈的确是印象派的领头人,不过却不能说是实现真正的印象派的手法、理想的人;他还有点以前时代的味道,带有库尔贝风的写实主义,没有把全部身心献于印象派的理想所谓光的神秘气氛之中.他在室内光中画了大部分的画.然而,莫奈却不是那样,他是纯粹的印象派.所以莫奈是发展了起始于马奈的印象派的手法,甚至将其推到极点的人。

他的双亲也和世上多数的父母亲一样,不高兴他们的儿子从事绘画,不过他决定了自己的命运,无论如何也要作画家.不久被征入伍;他父亲曾说只要他不作画家,在家里作买卖,可以按照当时的习惯,交款让他早日离开军队.可是他不听,过了三年艰苦的军队生活.一退役回来,又立即决定作画家,当了名叫格莱尔的画家的学生.但是,他和马奈一样,也不能尊敬这个先生;感到从先生那里得不到什么教益,经过一年多就停止学习了.这恰好是1863年,正是有名的落选画展览会举办的一年,他在这个展览会上,第一次见到马奈的画,完全为他的辉煌的大胆的画法所激动,无比强烈地感到自己应该画的就是这种画! 从此以后,他坚决地开始以印象派的画法画画,而不久就完全掌握了印象派的秘诀。

莫奈天生就喜爱大自然,他不能不是一个风景画家.他信心百倍地把从马奈学得的明朗的调子、新颖的技巧用于风景画;然而,也不能说莫奈只画风景画,有时也画人物画、风俗画之类,例如1866年,仿照马奈的《草地上的午餐》,画了《森林中的午餐》.他在这幅画中画了人物.他的画里出现人物的大概只有三、四幅。

他非常喜欢水,或去北海沿岸旅行,或去法国南部风光明媚的海边,或画伦敦泰晤士河畔;后来终于在塞纳河上游吉维尔尼安了家,整天泛小舟于河上,在舟中生活,在河上漂流,将船停泊在令人喜欢的地方,描写趣味横生的水乡风光。

往往有时不知道他的画里画的是什么,因为作为纯粹印象派画家的他,热中于描写光,而不留意物体的外形等等,所以有时自己写生回来,也不明白自己画的画,于是,就把人叫来,让他看看画的是什么.因此,有个时候一点也不为世人所赏识,在不遇中度过了半生.有这样的故事: 有时,轻蔑他的人在许多人面前故意把莫奈的画倒过来,说什么: “这不是画的规规矩矩的东西,所以倒过来看,横过去看都没关系.”

1871年普法战争期间,他在荷兰避难,在那里看见日本的浮世绘版画,特别是看见广重的风景画,非常佩服,于是学习了许多东西.据说看见广重的画生气勃勃的色调之后,他的色彩也越来越明朗起来。

热中于光的神秘的莫奈,想要把同一个场所,由于时间、太阳、季节而变化的姿态,象一条链子似的,顺序地画下来;所以象题为《草垛》的画一样,将同一堆干草,连看的方向也不改变,根据时间的早、中、晚,根据季节的不同,忠实地细密地把它的色彩和调子画出来.这些画里虽然画的是同一个干草垛,不过每幅都清楚地表现出它们各自不尽相同,捕捉它各个时候的自然的印象,确实是独树一帜的作品。

莫奈在印象派画家中,是最长寿的人,晚年人们才好不容易认识到他的画的价值,总算能过幸福的生活了。

下页:卡米尔·毕沙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