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西洋绘画史话 < 百科全书 < 首页 :当前 
康斯太勃(风景画家)
来源:文艺百科 专题:美术世界

和玄秘的透纳比较,康斯太勃(John Cons-table,1776—1837)却是谦虚的心地严肃的风景画家。

他是东部地方磨坊主的儿子,少年时代就在那里度过,他对光的敏感大概早就在那时养成了.据说每当水磨咕噜咕噜转动的时候,屋里的明暗就发生变化.另外因为需要把谷物放在院子里晒干,所以任何时候都必须注意天气的变化.也就是说,少年时代已经决定了作为风景画家的康斯太勃的特色。

他十九岁时去伦敦,开始学习绘画.但因家庭不算富裕,要靠画肖像画维持生活.然而他似乎坚信自己的前途不在于描写那些虚伪狡诈的人的面貌,而是大自然的美丽的风景.他尊敬荷兰风景画家委米尔和霍贝玛的艺术,热心研究他们的作品和大自然的美.看一看《斯特雷得福磨房小屋附近的船艇修造场》,就可以使人感觉到他早已对自然热爱;到《干草车》,巳经对大自然的研究更加深一步;而《哈姆斯塔特的荒地》,画着高山和远处可以望见的平原,使人感到具有东方山水画的那种遥远的感觉,更引起深切的情趣。

他的艺术最显著的特色是画光,山顶留下轻微的太阳光、云的光辉、空气的色彩等等;但是,除此而外,他爱用白色颜料涂在树干、树叶等处,画出刺人眼睛似的强烈的光,一般称之为“康斯太勃的雪”,这后来也给法国印象派画家以影响.他不但画出自然的本来面目,而且是怀着爱来画.他画的题材,也不是象透纳那样出人意表,不可捉摸,而是单纯的易于亲近的.他的色彩鲜艳,大量使用别人从来不十分喜欢用的绿色,而产生出生气勃勃的感觉。

下页:第九章 帝政和革命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