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西洋绘画史话 < 百科全书 < 首页 :当前 
(二)十八世纪的英国
来源:文艺百科 专题:美术世界

那么在隔海相望的英国又是什么情况呢? 在这个岛屿帝国里,绘画的发展非常迟缓,到十八世纪以后,好容易国民的绘画史才开始展开.我们在此以前已谈过一些英国的情况.十六世纪德国画家荷尔拜因渡海来英国,十七世纪鲁木斯、凡代克也曾到伦敦等等.特别是凡代克作为查理一世的宫廷画家长期住在伦敦,对英国美术界给予刺激,这是无疑的;但是令人奇怪的是,英国本身却没有出现卓越的画家。

到十八世纪以后,英国才初次产生国民美术,站在前面的是荷加斯。

……

乔治·罗姆奈(George Romney,1734—1802)他在英国也被认为是杰出的肖像画家.他一生都坚决不在美术院展出他的作品,对美术院院长雷诺兹怀着强烈的敌对情绪.因为他在青年时代展出的历史画,创作得非常好,本来应该得奖,但是雷诺兹却因为私情把奖授予自己的朋友,因此罗姆奈恨之入骨。

就是说,罗姆奈是肖像画在野派的首领.据说尽管报酬要得非常多,到他画室订画的人仍然蜂涌而至,而且因为住在伦敦,所以对雷诺兹来说不能不感到是劲敌.他的作品中以哈米尔顿小姐的许多肖像为最有名.罗姆奈几乎花了五年时间研究这个哈米尔顿小姐,描绘了她种种的姿态和表情;他的热情使人惊讶.但是,罗姆奈的肖像画中尽管具有快乐的情调,却没有深度,和庚斯波罗不一样;因此不如说他是一个通俗画家。

其他画家 此外,在十八世纪的英国,有堪称为雷诺兹的后继者的霍普纳(Jbhn Hoppner,1758—1810)、劳伦斯(Thomas Lawrence,1769—1830)以及女画家考夫曼(Angelica Kaufmann,1741—1867)等人,所有以前介绍过的画家,只有荷加斯例外,包括雷诺兹、庚斯波罗以至考夫曼在内可以说都是贵族的肖像画家.他们的顾客几乎都只限于上层人物,因而他们的作品也是迎合贵族的生活感情、趣味和好尚的.优雅、高尚、稳静、潇洒,而且有种冷淡的感觉,这种特色不用说是罗可可风的.当然,十八世纪的英国贵族、贵妇人的生活和趣味,和法国的路易十五世、十六世时代并不一样,但尽管具有一些英国特有的东西,因为两国颇为接近,受到路易王朝的罗可可风的影响是不容置疑的。

到十八世纪末,英国出现了完全崭新的艺术运动.下面就来加以论述.产业革命和艺术 从十八世纪末至十九世纪初,众所周知,英国发生所谓产业革命.也就是因为发明了纺织机械和蒸汽机,以前由工人的手制造的东西,全都开始用机器大量生产.结果,大批工人被机器夺去了工作,出现失业者骤增、生活困难的现象。

这种现象特别是在利物浦、曼彻斯特、朗格郡、伦敦等大城市很显著.在工业城市,充满了失业者.那些失业者说“这就是托机器这个恶魔的福! ”甚至出现发生暴动把机器毁坏的情况.在城市里,工人和资本家开始对立,展开经济斗争,反对降低工资,反对解雇人员,同盟罢工等斗争频繁不绝.这种经济方面的斗争,不用说是物质文明发展的结果,肯定是不可避免的.因而又发生使之缓和的运动,文艺家中间也发生这样的运动.例如有人说,产生这种斗争的原因是“大家都成为利己的,丧失了基督教的爱怜人之心”,因此创作基督教式的文学,著作《圣诞颂歌》的狄更斯等就是这样的人,认为用慈善事业就可以改良社会;又有人说什么“现实的生活是丑恶的,但以前的中世纪却是美好的”,出现象司各脱一样,只写中世纪故事的小说家;也有象拜伦那样的人主张“英国人的生活是丑恶的,但如果到希腊去,就是今天也是美好的”;也有人认为“都会生活虽然不堪忍受,但乡间还存留着美好的大自然”,所以也出现了歌颂大自然的美的华兹沃斯一派的田园诗人。

在这种情况下,画家中间也必然出现一种新兴的运动.在绘画方面,首先是风景画开始流行.人们的心从大都会互相倾轧的生活,转向宁静的大自然。

布莱克 作为风景画家的透纳和康斯太勃是想在大自然的美中看出心灵的平静,而威廉·布莱克(William Blake,1757—1827)却想要走入神秘的世界,逃避现实的丑恶。

布莱克生于伦敦,初期作雕刻见习生,一面研究米开朗基罗,一面开始画画.他的作品线条和色彩都单纯有力,表现超现实的梦幻的感情,例如《受胎》、《创造日》以及有些可怕怪诞的《蚤的幽灵》等,都是象征性的,在某种意义上属于病态的东西.布莱克也以诗人而著名;他的诗表现画意,受到一部分人的强烈喜爱。

下页:雷诺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