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西洋绘画史话 < 百科全书 < 首页 :当前 
罗马式和哥特式
来源:文艺百科 专题:美术世界

西罗马帝国灭亡以后不久,艺术的中心转移到东方的拜占庭帝国.我们把这种艺术逐渐开始转变的时代,即公元七、八世纪以后,在西欧兴起的艺术,称之为罗马式艺术;就是说,这种艺术是由占领意大利地方的日耳曼人,即哥特人之手创作的.但是它们还没有能力创作完全崭新的哥特人自身的艺术,就模仿罗马人的艺术,创作一种一半是哥特的,一半是罗马的东西.上述的拉文那市的圣维伊达勒教堂、圣阿波列那·勒·美沃乌教堂、以后的威尼斯市的圣马可教堂、罗马市的圣马利亚·玛兹基阿勒教堂、有名的比萨斜塔,都是这种有名的罗马式建筑。

这些建筑的内部一般都装饰以镶嵌艺术.罗马式建筑和镶嵌艺术,这两者几乎不能分开。

罗马式艺术一直盛行到十二世纪,代之而起的是哥特人的艺术,即产生了所谓哥特式的建筑样式.这种样式纯粹是日耳曼式的,也仍然以教堂居多,例如意大利米兰大教堂、德国科隆的教堂、以怪兽雕刻闻名的巴黎圣母院等数量很多.不过,和罗马式的镶嵌艺术相反,哥特式建筑最独特的,可以说是色玻璃镶嵌窗画.它是搜集各种色彩的玻璃,组成几何图形花样和圣经中的场面,然后嵌在窗户里.在阴暗的哥特式大教堂中,透过美丽的彩画玻璃,射进来轻微的色彩缤纷的光线,给人一种难以形容的神秘的感觉。

这样就大体上领会了主旨: 中世纪的艺术,不论罗马式还是哥特式,都和教会的信仰、权利有着深切的关系。

下页:中世纪的绘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