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西洋绘画史话 < 百科全书 < 首页 :当前 
(一)埃及
来源:文艺百科 专题:美术世界

埃及的文化 关于埃及的文化,要从尼罗河说起.那条大尼罗河每年从六月末至九月末,一定发生大洪水,它的流域总是土壤肥沃,农产物相当丰富.因为每年定期出现尼罗河的泛滥,据说埃及人就由此想到,开始制作历法;另外,由于河水泛滥,田地全被冲洗,地界就不清楚了,为了重新公平地分地,就引直线或画三角形,也就是说创设了所谓几何学,凡此等等。

埃及的艺术 如果谈到艺术,例如那金字塔、狮身人面像、方尖塔之类,都是庞大的东西,而且它们都是和国王的权力有关.金字塔是国王的坟墓,斯芬克斯(狮身人面像)是国王的守墓者,方尖塔是纪录国王武功的纪念碑.在埃及,除此之外,还有国王、王妃、圣人、僧侣等的雕刻,鹫或猫的雕刻,怪物的雕像等.不过,我们在这里只谈绘画。

埃及的绘画 在埃及的雕刻中,有所谓线雕.在一块花岗岩或雪花石上,雕刻人或动物的形象.这些因为都是平面上的造型,所以在某种意义上,也可以看成是绘画.在埃及,王侯和人民之间存在严格的等级;工作的人,即劳动者,都是表现成倮体的卑微的样子;相反,身分高贵的人,却表现成穿着象征财富的服装,形象威严的样子。

而在谈到埃及绘画时,还必须注意到下述种种事实.首先是关于奇怪的象形文字。

象形文字 埃及的文字是所谓象形文字,这是众所周知的.他们把鸟、人、狮子、草各种形象画成图形,这就是古代埃及的文字.由于中国的文字,最初也是象形文字,因此,我们今天使用的汉字和由汉字演变的日本片假名、平假名,大概可以说也属于象形文字系统.埃及的象形文字,虽然简单,但是非常清楚醒目,形象很美.这种象形文字也可以说是画.当然,在埃及,以后也逐渐创作出别的文字;能阅读这种古代绘画文字的人越来越少,后来几乎找不到了.就这样经过了好几千年.然而距今一百多年前,有件有趣的事: 拿破仑征伐埃及时,由于偶然的机会,掘出一块黑花岗岩;一看,表面分为两半,它左右并列写着绘画文字和希腊文字.希腊文字,学者能认得;学者们集合起来研究后,才知道上面写的是一个国王颁布的告示.随后也弄明白,绘画文字也是和希腊文字同样的意思.从那以后,对埃及文字的研究大为进展,现在在埃及的各种文字,都可以认识出来了。

墓室壁画 埃及有大大小小七十多个金字塔是国王的坟墓.不单是国王,身分较为高贵的人都有壮观的陵墓.在岩壁上横掘的墓穴,里面用花岗石加固,再在容纳棺材的洞窟壁上,用接近原色的鲜丽刺目的颜料,画上美丽的画;大部分都是表现死者生前事迹,及死者所喜爱的人或动物,技巧确实很生动。

埃及人的画最引人注意的,是人物几乎全部画成侧面,就是头和腰部以下朝左或朝右,而上身躯干则全部朝向正面.这是为什么呢? 也可以说侧面容易画,但也有学者这样解说: 若是将躯体画成朝向正面,就可以看到宽阔的肩膀,看起来非常强健有活力,这也是有一定道理的.如《女神哈朵尔》(埃及神话中的恋爱女神——译者注),大大的眼睛,外眼角细长,给人以有力、开朗的感觉.除去衰亡时代的作品以外,可以说埃及的画大都是这种样子。

死者的书和其他 埃及有一种奇怪的信仰,认为人一死,他的灵魂就离开,到各处去流浪,就是所谓轮回转生.灵魂在轮回转生的途中,若积累一定功业,实施善行,就能再次回到肉体,复活过来.这样的话,如果肉体腐烂就不行了,因此在尸体上涂防腐物质,用布将尸体缠好多层包起来,作成所谓木乃伊.为了灵魂回来时,不把自己身体和他人身体弄错,还用颜料在木乃伊上认真地画上容貌。

不过,另一方面,灵魂在轮回转生期间,也许会遇到神或恶魔,必须知道怎样对付;就是说遇到神或恶魔时要注意什么,必须采取什么措施等等.埃及人为了使死者记住这些,或者作为教训,创造了所谓《死者的书》。

它是写在用生长在尼罗河两岸称为纸草的草制的纸或麻布上,是细长的一卷,画有上述的象形文字和色彩鲜艳的画.看来埃及人相当大量地使用这种死者的书,据说在公元前一千年以前,在埃及的许多城市里,就有好几家书店贩卖这种《死者的书》。

此外,埃及还有各种各样的绘画,例如画在麻布上的《动物戏画》等等.这些画在开罗市博物馆、巴黎卢佛尔美术馆、伦敦不列颠博物馆都可以见到。

下页:(二)亚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