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西洋绘画史话 < 百科全书 < 首页 :当前 
狩猎时代的绘画
来源:文艺百科 专题:美术世界

人类为了获得食物,维持生命,不得不猎取动物.不仅仅是为了食用,因为是寒冷时代,也需要用动物的毛皮防寒.此外,人类为了躲避风雪,住在洞穴中,而用作照明的灯火原料,也是动物,特别是驯鹿的油脂。

也就是说,对于人类,猎取动物是唯一的生活手段和生产手段.试看这个时代的艺术,可以明白,所有一切都与人类的狩猎生活有关.如前所述,人类已经知道用小刀在驯鹿的骨和角上雕刻;但是,他们刻的是些什么形象呢? 全都是动物的形象: 马、驯鹿、牛、鲑等。

这些作品是所谓线雕,也许可以归入雕刻部分;但因是在一个平面上表现物体形状,所以也可以说是绘画.不过在纯粹的绘画中更有非常出色的,那就是西班牙阿尔塔米拉山洞壁上画的野牛,是用烧驯鹿油脂灯火得到的油烟画的,又用朱红色粉末着彩,画得非常生动,其中有《猛冲的野牛》,低头扬角正向前冲去,充满活力和运动感.一想到一万五千到两万年前已有这样精彩的绘画,不禁使人为之惊叹.除了阿尔塔米拉,作为狩猎时代的绘画,还可以举出在法国加隆河上游地方发现的野牛图.这些作品都是极其写实的。

为了写实地、生动地把物体形状描绘出来,必须对该物体进行相当深刻的观察和研究.原始时代的狩猎者难道有那样细致的观察力吗? 确实,他们非常熟悉动物的形状和动物的习性.因为对他们来说,猎获动物几乎是唯一的生活手段,而牛、马、驯鹿当时还是暴烈的野生动物;为了猎取它们,人们不得不冒着生命的危险,因此,他们必须对牛、马、驯鹿等的动作、习性非常注意.生活创造了艺术! 因此,狩猎民族的艺术家能很好地抓住每种动物的特征,能够描绘得极其生动活泼。

寒冷的时期持续了几千年,由于好些原因,以后逐渐地暖和起来.阿尔卑斯山上的冰河,覆盖着欧洲大陆的冰雪开始溶化,形成世界上的大洪水.由于洪水,动物死了很多,人类也减少了.大水一退,气候就不太冷了,进入了比较暖和的美好时代。

下页:牧畜时代的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