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漫谈中国画 < 百科全书 < 首页 :当前 
(三)柳暗花明——展望中国画未来
来源:文艺百科 专题:美术世界

中国画曾经有过辉煌的岁月.中国山水画的产生,比西方风景画要早一千多年.中国画的笔墨是一种独一无二的绘画语言,它的丰富的表现力,尤其是高度智慧的线条表现,是世界上任何其他画种都无法媲美的。

中国画自古反对纯自然主义地模仿客观物象.早在唐代,张璪就提出了主张表现意象的至理名言: “外师造化,中得心源”.而西方绘画中出现类似的观点,是到了上个世纪末后期印象派产生的时候,这就又比中国画家的见解晚了一千年。

中国画自古就是一个开放型的画种,它不仅具有善于吸取外来营养(如佛教美术)的能力,而且还具有移植它乡(日本等东方国家)、生根发芽的旺盛生命力。

然而,中国画也曾有过黯淡的岁月.建国初年,有人出于全盘西化的思想,竟然取消美术院校中的中国画系而改为所谓“彩墨画系”.尤其是在十年浩劫中,真正的中国画艺术曾被扫地出门,伪中国画成为空头政治的吹鼓手.中国画面临生死存亡的考验。

改革开放之后,春风吹遍神州.中国画这棵参天老树,犹如枯木逢春,它伸展出无数枝叶根须,尽情地吸收古今中外艺术的阳光雨露.在短短的二十年中,形成了异彩纷呈的各种流派,造就了无数建功立业的实力画家.这是中国画史上,画坛面貌变化最大的时代。

光阴似箭,地球正向着二十一世纪的未来不停地旋转.科学技术日新月异.随着时光的流逝和物质文明的丰富,精神文明必须紧紧保持与物质文明的平衡发展,才能造福于整个人类的身心健康成长。

“笔墨当随时代”.未来的中国画无论是题材和画法都将无限地扩大和丰富.那时,四通八达的交通网遍布天地海洋,画家周游列国,易如反掌,正像今天的画家到边疆采风一样.未来人物画家的笔下,将留下爱斯基摩人、毛利人、布须曼人以及外星人的风土人情;未来的山水画家的身影,将映在科罗拉多大峡谷、尼亚加拉大瀑布、东非大裂谷的壮丽景色中.未来宇宙画家的眼光,将巡视浩渺的苍穹,挥起如椽巨笔,描绘太空景色;未来抽象画家的大脑,能够和最新电脑联网,笔走龙蛇,墨舞飞花,描绘出人世罕见的奇思妙想.未来的中国画家将拥有先进的工具材料.他们笔下的宣纸,具有多种肌理和底色,可以画出任何你能想象到的效果,例如在黑色的宣纸上画出水“白”淋漓的效果.他们笔上的颜料,可以泼洒出自然和想象中的任何奇光异彩.他们手中的电子毛笔,能够自动吸墨,不再需要一次次蘸墨,就可以随心所欲地控制用笔和用墨的虚实轻重、干湿浓淡。

那时的中国画真是太迷人了! 我们今天的想象也许只等于未来现实的百分之一.亲爱的小读者们,未来中国画的发明和创造正等着谁去实现? 是你们! 你们代表着祖国和人类的未来,历史已将未来中国画的前途寄托在你们身上,一个光辉灿烂的明天在向你们招手!

下页:七、中国画的装裱——不拘一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