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怎样画素描 < 百科全书 < 首页 :当前 
调子
来源:素描的基础知识 专题:美术世界

调子是光线强度的物理特征,是形体中的面所反映光的数量,也就是面的深浅度.它是表现形体、立体、空间、质量等的要素,是造型的重要手段.在色彩画中也是用调子和色彩统一起来进行造型,在平面上构成一面凹下或凸起的既立体又逼真的效果。

1.光和调子

假如将一个白色的石膏圆球体放在漆黑的暗房里是什么也看不见的,没有光就看不到物体和调子.倘若将它放在有光线照明的地方,就不难看出,受光的那个部分很亮,背光则暗.在受光和背光之间还出现一种由浅到深的灰色,有了光线照明就产生调子,有了调子才看得出物体的形象。

2.调子的规律

任何一种物体在光的照明下产生的调子层次变化是无穷的,但只要掌握住它们的基本规律,就不难表现出它们的微妙的变化.任何物体都有自己的基本形体,在基本形体的基础上就可分析出它们的调子规律。

第一,圆形物体的明暗调子规律.属于圆形物体中的有圆球体、圆柱体、圆锥体等,他们都有5 个调。

即: 亮调、灰调(也称过渡调)、明暗交界调、反光调、投影调.①亮调.亮调是一个形体受光的部分.而在受光的部分有一处离光源最近,并且受到光源直射的焦点叫高光.亮调的最远部分到高光是浅灰到极亮的渐变。

②灰调(过渡调).是物体受光侧射的部分,这个调子由于没有受到光源的强烈照射,受到背光部分的影响较小,它最能显示物体的本质特征.因而它的层次最丰富,最微妙,它的调子从背光到受光是由深灰到浅灰的变化,是由背光到受光的一个过渡。

③明暗交界调.物体受光部分和背光部分交接的地方叫做明暗交界调,在圆形的物体中,这个部分面积较大,它不受光源和反光的照射,在5 调子中除投影在某种情况显得最深外,是最深的一个调子。

④反光调.此调处于背光部分,它受到环境光的反射影响,这种反射光比光源暗些,所以它的深浅程度比起受光调要深些.如果将反光调画得很亮,就会破坏调子的统一性,就会给人一种混乱的印象.在此调中,接近明暗交界线的地方逐渐深些。

⑤投影调.被物体遮住光线的背景部分是投影调,这个调子的深浅取决于物体固有色度和背景固有色度的比较.如果将一个石膏圆柱体或圆球体放在蓝色的布上,由于布的色度比石膏几何体要深,所以这时的投影调要比石膏几何体中任何一个调都深些.倘若把一个棕色的篮球放在一块浅黄色的衬布上,那么这个投影就会比物体明暗交界调浅一些,甚至比物体的反光调还要浅些.所以我们在写生的时候要注意观察和比较.从投影调本身看,它离物体越近就越深,反之就越浅.并且,它离物体越近和离画者越近的这一面的边缘就越清楚,离物体远的和离画者远的一面的边缘就显得模糊些。

第二,方形物体的明暗调子规律.方形的物体具有十分清楚的面,想画准调子必须先找到面,而每个面的调子取决于这些面的反映光量的多少,它反映的光量多就浅些,反映的光量少就显得深一些,这些调子的规律如下:

光源强些,面的调子就亮;光源暗时,面的调子就深.光源离面近时,调子就亮;光源离面远时,调子就暗.光源与面直射时,调子就越亮;光源与面的角度越倾斜时,调子越深.画者与面的距离有直接的关系,如果光源强弱、远近相同和角度相同时,画者离面近时,调子亮些;画者离面远时,调子就深一些.面的固有色和调子也有直接的关系,光源强弱程度相同.远近相同和角度相同,面的固有色深,调子就深,反之则浅。

3.调子的整体感

一组或一件物体受到光的照明以后,它们的调子层次是无限多的,用素描的方法表现出来的调子也是难以计算的.但为了画面的整体感,对调子的层次要善于归纳,力求简练,要取消一切繁杂的多余调子.在无穷的调子中,如果处理不当,就会感到画面发黑,其根本原因是不理解调子的范围.不会观察也不会表达调子关系.如果把画中物体的整体分成零零碎碎的明暗陪衬的斑点,这是由于没有搞清楚暗面中的反光和亮面中间调的区别.不应该忘记: 中间调子是亮面的一部分,而反光都是暗面的一个部分.反光虽然似乎很亮,但一般总是要比中间色的明暗程度弱些.如果我们眯起眼睛看物体就不难看出这一点。

在素描中应看三个主要调子,也即是: 黑、白、灰.利用这三个调子能统一画面,能控制画面的整体.在三个调子中,可以将灰调灵活处理.如果想突出亮调(也就是白调),就要有意识地降低灰色,使灰调与黑调接近.如果想突出黑调就把灰调提高,使灰调和亮调接近。

4.灰调、高调、低调

灰调——大多数画家在素描中都以灰调为主调.因为灰调的色阶比较多,其中主要分: 极浅灰、浅灰、深浅灰、中灰、29暗浅灰、暗灰等色阶.每个色阶的差别很小,每个色阶之间的差别较微妙,这种调子表现的题材很广泛。

高调也称亮调,是整个画面以亮的色阶为主的,包括中灰、深浅灰、浅灰,极浅灰和白的阶层调子.但在画面中必须还要有面积较少的较深色阶,否则会给观者的印象似乎没有画完的感觉.而有了少许较深色阶的衬托,亮调才能更明确.使亮调表现出来的作品具有轻快感。

低调——也称暗调,是以黑、暗灰、暗浅灰、暗中灰、深浅灰为主要色阶组成画面的调子.同时留出少量而集中的白或极浅灰,这一点亮浅色在明度上和其他的色度差区别很大,于是在视觉上会非常突出.低调能给人以平稳、宁静的感觉。

下页:比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