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怎样画水彩画 < 百科全书 < 首页 :当前 
风景写生的空间处理
来源:水彩风景 专题:美术世界

初画风景的时候常会碰到如何处理空间的问题,所面对的景物空间可能是十分复杂的,要比在室内画静物时的空间复杂了很多,该如何解决这个问题呢? 以下几点是一些有效的办法。

1.处理好画面景物的明度变化

色彩的明度变化可以很自然的给画面拉开空间,一般来讲,远景的明度比较高,近景的明度比较重,如: 当观看群山的色彩时,就会发现群山远近的色彩明度变化了。

2.刻画的精细程度对空间的影响

一般来讲,在一幅画面里刻画比较精细的物象会在视觉的前面,更引起观者的注意,相反则会在视觉的后面,比较虚。

3.色彩的纯度(彩度)的处理

在人群中最能引起注意的是身着鲜艳色彩服装的人.同样画风景时,就应将前面的物象或主体的颜色画得纯度高一些,远处的物象及次要的物象的色彩纯度画得低一些。

4.色彩的冷暖对空间的影响

一般来讲,暖色给人近的感觉,冷色则给人远的感觉.在处理画面时应用比较暖的色彩来描写前面的主体,用比较冷的色彩来表现后面的次要的东西。

5.笔触的处理

在一幅画面里,一般笔触大而明显的部分会更触动人的视觉,更引人注目,而笔触小而模糊则会引不起视觉的关注.所以描绘的过程中一定要考虑笔触运用对空间的影响。

6.光影对空间的影响

在一组风景中,光影的变化会对空间产生很大的影响,光影的对比愈强烈愈会加强画面的空间感,我们要加强画面主体及前方物象的光影对比,远处及比较虚的物象则应减弱光影的对比。

7.干、湿画法的运用

水彩画的实践证明,干画法与湿画法的不同运用对空间的变化有着十分明显的影响,一般我们都会用干画法来表现前面的主要物象,用湿画法来处理远处的比较虚的物象。

8.不对称的形象可加强空间感

我们在画风景时要尽可能不让画面上出现对称的形象,因为对称的形象会使画面缺少空间的感受。

另外我们还可以在画面上人为的点置一些小动物或一些与画面有关的器物及图案和肌理来处理画面的空间。

下页:风景写生步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