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怎样画水彩画 < 百科全书 < 首页 :当前 
漏洗法
来源:文艺百科 专题:美术世界

水彩画洗擦的方法也是一项基本功.水彩画颜料的透明性能决定了把淡颜色加在深色上是没什么效果的.如果一定需要在深底上画淡色,只有洗出白地作画.但用水彩笔洗颜色,费功费时,效果又不佳。

漏洗法则是用稍厚的透明涤纶纸,根据需要洗刷的轮廓线,用锋利的刀片刻空,然后紧按在画面上,用潮湿的海绵轻轻擦拭,注意水分不宜太多,即可洗出你所需要的白地.待干透后作画,就仿佛画在白纸上一般鲜明.点缀在深底上的点点淡花,可用漏洗法洗出来.作画时,根据布局的整体需要,漏洗一块,补充一块,以利于把握色彩的大关系。

洒精盐法

我们所说的精盐就是我们家庭里每天都要用的那种食用盐,盐的颗粒十分的精细,一定要比较干燥的精盐才好用。

方法是这样的: 先将颜色涂在纸上,过片刻,在纸半干状态时,将精盐自然的散在色彩上,颜色太湿或完全干后散盐均无肌理效果,过一会儿就会产生十分有趣的肌理效果,在散盐之后,我们还可以在上面弹一些色彩小点子,这样会使肌理效果更加美妙.注意在散盐的时候一定要适量,不可过多.用盐制作肌理的方法虽然简便而易出效果,但不可在画面上到处都用,要根据画面的内容需要运用,如: 表现雨和雪的天气,草丛和树叶,石头及老墙,地面等等内容时,盐的运用会起到十分有效的作用。

下页:第六章 水彩静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