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怎样画水彩画 < 百科全书 < 首页 :当前 
调子
来源:文艺百科 专题:美术世界

调子,又称色调,是画面统一的色彩倾向.调子是色彩问题中最主要的要素之一。

调子,无处不在,无所不包。

清晨,太阳刚刚露出头来,空气中尚迷漫着湿漉漉的水气,光照朦胧,用暖而亮的灰调;午间,浓荫蔽日,蓝天白云,用响亮的对比色调;黄昏,光影摇曳,落日余辉,用偏橙红的暖灰调.作画时,务必有这种明确的调子意识。

形成调子的主要因素是光源色.光源色的强弱、明暗、冷暖、色相决定了画面基本色调的强弱、明暗、冷暖、色相.在薄云蔽日,光源色处于平光的状态下,才是明显呈现物体固有色的时候,那么,此时调子就以固有色为转移了。

调子,通常可以分为调和为主的色调调和调,和以对比为主的色调——对比调.前者是大调和小对比,后者则是大对比小调和。

调和调的色彩大倾向比较明显,主要色块占据画面的十分之七八以上.色块间的明暗对比反差较弱,次要的近似色尽量向主色调靠拢,大色块包围极小的对比色块.画面追求宁静的、含蓄的、内在的美。

对比调画面的色块间,充满着各种不同的明暗、强弱、冷暖、大小、轻重的对比.色彩强烈、动荡,有刺激感.有时候主色调不一定很明确,也不一定占据绝对的主导地位.但重要的是如何使画面色彩相互间协调起来,务求在纷乱的色彩间找出共同的冷暖倾向.在不同中求同,或者某几块主要色块反复地、节奏地出现,使其处于统领的地位。

对比调的画面追求强劲的,明朗的,深厚的美。

下页:大色块的组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