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怎样画水彩画 < 百科全书 < 首页 :当前 
水彩画颜料的调配与使用
来源:水彩画知识 专题:美术世界

了解颜料与水的关系可以说是了解水彩画水、色和时间三大要素中的两大要素.一幅水彩画的成功与否很重要的因素是水与色的结合、调配的成功与否,而且这一过程最能反映画家的色彩感觉和个性.水分的多少,颜料的多寡,时间的长短虽说本身都存在着量的关系,但没有一个人愿从量的角度去处理它们之间的关系,而多是从实践中根据经验判断它们之间量的关系,达到水分的合理应用,颜料的正确分量和准确的时间掌握.我们应借鉴前人的经验,避免自己用较长时间去实践和总结,以迅速牢固地掌握它们。

1.颜料的稀释

单色颜料提高明度的方法是加水稀释,水多则颜料的明度高.颜料稀释后纯度降低了,如深蓝加水后变成浅蓝,颜色亮了但纯度不如原来的深蓝纯净.任何一种原色、间色和复色均可以用稀释的方法来提高明度,但往往在两色混合时,同时进行稀释。

2.颜料的混合

两种以上的颜料加在一起调匀就是颜料的混合.这是一般画种共同使用的方法之一.混合后的颜料出现一些新的颜色,如蓝与黄混合后产生新的颜色——绿色.通常情况是邻近色混合后新的颜色接近原来的颜色,如深蓝与普蓝混合后新的颜色具有原两色的性质.所以混合后的颜料色相有的变了,有的接近原来的颜料色相,同时新颜色的明度和纯度都有不同程度的变化。

3.颇料的重置

这是根据水彩颜料透明性的特点在使用上的一种特殊方法,即在一种颜色上加盖另一种颜色产生新的颜色,如黄色上加盖蓝色出现绿色,继而加盖红色时会出现一种灰色.重置颜色时一般要在原来的颜色干后再重置另一种色,否则就成了混合了.重置后的颜色在色相纯度明度上都有不同的变化.颜料的重置不是无限制地重置,应根据需要进行。

4.颜料的并置

两种以上的颜色并列在一起使用叫颜料的并置.并置的颜料保持各自原来所有的属性,靠颜料色光的关系取得画面上的色彩效果.西方的点彩画作品是这一色彩效果的范例.可通过小实验来验证这一方法的特征: 将三原色以相同的块面均匀地并置在一张纸片上,然后将其远放在地面上,当你眯缝起双眼再看时、纸片是一种灰色。

5.颜料的湿接

湿接指的是在前一种颜色未干时,趁湿接上另一种颜色,在两色相接的地方颜料之间相互渗化,但从色块的角度去看这种渗化是小范围的渗化,而各色基本上都保持原有属性,而画面效果却迥然不同。

温接颜色时要遵循的一个原则是两色水分应相当,否则就会出现跑色现象,即一方的颜色自由流动到另一方去,而失去两色各自独立的属性。

由于颜料的特征,各种调配方法的灵活运用,调和剂和水的准确掌握和笔的轻重缓速,放敛正逆,旋擦聚散的充分发挥,众多技法的有效配合,加上水彩工具简便宜于携带等等诸多因素的协调,使水彩画的特点跃然纸面.因此人们普遍认为水彩画具有形象与抽象兼而有之的表现力,不论具细入微的刻画还是迷蒙粗狂的表现,均可达到完美境地.画面清新明丽丰富亦能得到公认.润泽流动活泼畅快的谐趣溢于读者眼前.洒脱快意之情,概括含蓄之意和升华了的形象内涵显现于笔端毫下,确是不同于任何画种独领水色风骚的绘画.但水彩画也有许多令人遗憾之处,如画纸随着时间的推移而要变得松软老化;颜料由于时日的拖长将变得色淡而消逝,难于持久保存;尽管画幅可大可小,但终不能超过画纸的最大限度,因而仅限于室内小范围悬挂和观赏。

下页:第二章 水彩画的用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