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美术世界 < 百科全书 < 生活百科 < 首页 :当前 
文房四宝:笔墨纸砚
来源:中学生百科书库 类别:

文房四宝即书房中常用的"笔、墨、纸、砚"四种书写工具。

毛笔从性能来分,有硬毫、软毫和兼毫三种,兼毫是用两种或更多种兽毛制作,而硬毫和软毫一般只用一种兽毛制作。

硬毫笔的刚性、弹性较强.常见的是用黄鼠狼毛制作的狼毫笔,也有用山兔毛、鼠须、鹿毛、豹毛、猪毛等制作的.硬毫笔蓄水性差些,写的字欲棱角明确,宜用硬毫笔。

软毫笔柔性强,弹性差.常见的有用山羊毛制作的羊毫笔.也有用青羊毛、黄羊毛、鸡毛制作的.软毫笔蓄水性较好.字欲丰满圆润,宜用软毫笔.兼毫笔则刚柔和弹性介于硬、软毫之间.常见的有用山兔毛和山羊毛合制的紫羊毫笔.也有用山兔毛与黄鼠狼毛合制的紫狼毫笔,还有用黄鼠狼毛为心,山羊毛为被的羊狼兼毫笔,如"白云"笔。

毛笔按笔锋长短分,有"长锋"、"中锋"、"短锋"三类.长锋笔锋颖长,锋腹柔,贮墨多;短锋笔锋颖短,锋腹刚,贮墨少.中锋笔则介乎两者之间.写流畅的行草,宜用长锋.写劲挺的字,宜用短锋。

墨的品种主要有油烟、松烟、选烟三种.油烟墨用桐油、莱油、麻油等烧烟,加入皮胶、麝香、冰片和香料制成.油烟墨为上等墨,质地细腻、耐磨,乌黑发亮.松烟墨是用松树枝烧烟,配以皮胶、药材、香料制成.这种墨,色黑而少光泽,胶轻质松.选烟墨,是用工业炭墨加胶加香料制成,适宜一般书写用。

一般书写或练字,现成的墨汁也可选用,如"中华墨汁"、"一得阁墨汁"等。

供毛笔书写的纸主要是软性纸.如宣纸、皮纸、毛边纸、元书纸等.宣纸,原产于安徽宣城、泾县.其主要原料是檀树皮,纤维长,拉力强,制成纸后有洁白、坚韧、耐久等特点.好的宣纸,能保持墨的光泽,吸水性好,纸质细,经久不酥,能保存数百年。

皮纸主要以麻作原料,纤维长、拉力强,制成纸后不如宣纸白,质地松,但韧性比宣纸好。

毛边纸主要原料是竹枝、竹叶,纤维松软,拉力差,制成纸后色黄,质地比皮纸紧,但韧性差。

元书纸主要原料是稻草,纤维粗松,拉力很差.制成纸后色黄,纸质粗,韧性差。

纸根据加工方法不同,可以分为生纸、熟纸和半熟纸三类.生纸加涂明矾后可成为熟纸,加少量明矾为半熟纸.生宣纸,质地软,吸水性强,能化水.熟宣,质地硬,不甚吸水,不易化水.半熟宣,较熟宣吸水,不像生宣那样化水.初学书法,宜用半熟纸,如玉版宣等.平常练字,写大字可用元书纸,写小字可用毛边纸。

砚,一般称砚台,也叫砚瓦.石砚以"端砚""歙砚"最著名.端砚产于广东肇庆的端溪,唐武德年间,已开始造端砚.歙砚产于安徽歙县歙溪,唐开元年间,歙砚已开始使用.我国产石砚的地方很多,虽没有端砚、歙砚著名,但也不乏质量上乘者。

砚的质地,以细腻、发墨最好.砚质细腻,磨出的墨也细,而且不损坏笔锋;砚质粗糙,磨出的墨也粗,易损笔毫.端砚、歙砚都以细腻发墨著称。

下页:篆刻艺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