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教育事业 < 百科全书 < 生活百科 < 首页 :当前 
“舞蹈迷”-舞蹈教师张萍的故事
来源:中学生百科书库 类别:

有人说张老师是"舞蹈迷",不错,为了她的舞蹈事业,她可以忘我地工作、拼搏,甚至置生死于度外。

本来编排舞蹈节目已经够辛苦了,除了舞蹈动作的编创,还要创作伴唱的词曲,还要组织乐队伴奏的训练,到演出时,还要亲自给一个个同学化妆,带队演出.这还不够,还要考虑设计服装、发型、道具、背景.说是舞蹈教师,其实是一个响当当的多面手.少年宫经费有限,张老师精打细算,为给宫里买到既便宜、效果又好的豆包布,她几乎跑遍了北京城.过度的劳累,使她腰肌劳损的毛病常常复发,有时疼痛难忍,但她都硬是挺了过来,决不耽误工作,也不在学生面前流露出丝毫痛苦的表情。

无情的病魔悄悄地侵袭着张老师,当医生诊断她得了肾癌的时候,学生和家长都不肯相信.那么精神抖擞、笑容可掬的张老师,怎么可能突然患了绝症? 他们都希望这是误诊,一些学生的家长还四处奔波,为张老师联系医院做检查.然而,医生的诊断依然如故.学生们忍不住泪水哗哗地流下来,有的抱头痛哭,有的跺着脚哭喊着: "我不让张老师生病! "

张老师病倒了,面对死亡的挑战,她没有怯懦.慰问的电话和来看望她的人不断,使她更认清了生存的价值,她与病魔抗争着,期待有一天重新穿起舞蹈鞋。

人们不会忘记,还在张萍刚刚结婚的那一年,她本来准备新婚第二天去旅游的,突然接到去外地演出的任务,张萍征得了丈夫的理解,毅然放弃了蜜月旅行,带队演出,一去就是20 天。

人们不会忘记,1986年5月,她作为节目编导者之一,要随中国儿童艺术团到美国演出.出国前,面临着紧张的排练.这时,她正怀孕.家里人和学生家长们都很关心她,叫她注意身体,她自己也想顺顺当当地保住孩子,但是,在排练场上,穿起舞蹈鞋,她就不由自主了.她讲解、示范、翩翩起舞,终因不慎,流产了.那次,她躺下了,仅仅7 天.她躺在床上的时候,还一直在编舞蹈动作.7 天后,她躺不住了,把自己裹得严严实实的,让丈夫陪着,又来到了排练场,她拖着虚弱的身体,丈夫和学生家长们再次嘱咐她: 坐着讲讲就行了,别起来活动.可是,讲着讲着,手里比划了几下还不行,到底又站了起来.真是舞蹈迷啦!

病魔在强者面前悄悄地退却.张老师在医院做了大手术,摘除了右肾.这次,她躺了3 个月,对肾病患者来说,3 个月太短暂了,体力无论怎样也无法恢复;但是对她来说,3 个月似乎太长了,她离不开她的舞蹈鞋、离不开舞蹈班的孩子们啊! 少年宫舞蹈班接受了为市人大代表演出的任务,张老师感到光荣.她支撑着虚弱的身体,指导孩子们排练.懂事的孩子们看见张老师又出现在排练室,高兴得像春天里的小鸟,他们细心领会老师讲的动作要领,个个都非常用心地排练,他们要跳出最好的水平,让张老师满意,不让张老师着急受累.张老师本来打算排练完了再回家休息,可是到了排练场,看到孩子们那欢快的舞蹈,穿上自己的舞蹈鞋,她就忘记了休息。

真是太痴迷了! 张老师迷恋着舞蹈,但已不仅仅是孩童时期那种对美的向往和追求;她迷恋着的,是自己为之献身的事业,这事业能够把美丽带给人间.我们祝愿张老师早日康复,我们期待着张老师编创出更多更美的舞蹈。

下页:什么叫科技写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