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教育事业 < 百科全书 < 生活百科 < 首页 :当前 
生动的语文课
来源:中学生百科书库 类别:

霍懋征在几十年的讲坛上,教过语文、数学课,也教过常识、手工等副科课.不管教什么,她都刻意改革,不断创新,尤其在语文教学中,她形成了自己独特的风格和特色.学生们都很喜欢上霍老师的语文课。

霍懋征把一堂语文课作为一次生动的思想教育课.讲郑振锋的《别了,我爱的中国》时,她的范读,充满激情,生动真挚的语调,深深打动了每一个学生的心.她详细地讲述了作者在30年代即将远离祖国的依依惜别之情,引导学生去体会作者的爱国之情和报国之志.同学们心中的爱国之情被鼓动起来,课堂气氛十分活跃、热烈.她讲《一个苹果》时,没有停留在课文的字、词和分段上,她觉得更重要的,是让学生透过字里行间,体会中国人民志愿军战士深厚的阶级情谊,让学生们学到这种阶级友爱的高贵品质.她满怀激情,讲到防空洞里那个连长,最后还捧着大半个苹果的时候,眼里闪烁着晶莹的泪花.同学们的眼睛也都湿润了,他们的心灵被打动,他们的脑海里,留下了这一难忘的印象。

霍懋征教同学们做课堂的小主人,启发他们积极思维.讲《林海》一课时,她先问学生们见过大海没有,让见过海的学生说说海是什么样子,用4 个字来描述海."一望无际"、"无边无垠"、"水天一色"、"一碧千里"…… 同学们的思路被打开了,争先恐后地描述着."大风卷起巨浪的时候,又是怎么样呢? ""风狂涛怒"、"波浪滔天"、"惊涛骇浪"、"浊浪排空"…… 接着,霍懋征引导学生们概括了海的特点,再进入到"林海"这一课题.学生们练习了词汇,把新旧知识结合在一起,很快就理解了课文。

有一次霍老师讲完课,留点时间进行练习.她说: "今天天气真冷啊,你们每人说一句话,要使人感觉到很冷,但不准说出‘冷’字."学生们立刻活跃起来.有的说: "北风呼啸,大雪纷飞,河里结了厚厚的冰,窗上结了冰花."有的说: "同学们有的脸蛋儿冻得像苹果,有的手指头冻得像胡萝卜."先描写天气,再说人们的穿着打扮和表情动作,把"今天天气很冷" 说成了一个个"小片断".霍老师接着问: "现在写这样一个题目的作文有困难吗? "同学们异口同声地回答: "没困难! "霍老师非常自然地引导了同学们的口头表述,教大家掌握了作文的规律,发展了学生的能力.一般被人们视为难题、有些学生提起来就"头痛"的作文课,在霍老师的课堂里,却深受喜爱。

霍懋征细心理解每一个学生,懂得他们的心理,爱护他们的自尊心.有一次,在课堂上她讲"肯定"与"否定"的表达.问一个学生是不是少先队员,学生说"是",她就把"是"字写在黑板一边.又问另一个学生,这个学生站起来后不好意思地说: "不是."霍老师亲切地鼓励他: "你很快就会是了."然后把"不是"写在黑板另一边.下课后她告诉听课的老师,在许多人面前,特别要注意保护学生的心灵,不要让它受挫伤.还有一次,有个同学很积极地举手,要回答老师的问题,看到老师叫别人,他急得屁股一颠一颠地想站起来.霍老师叫了他,他却答不上来了.霍老师知道,如果这个时候批评学生"捣乱",就委屈了他.因为学生年龄小的时候,注意力很有限,他急着举手,把注意力集中在让老师叫他上了,就把问题忘了.霍老师微笑着,问全班同学: "大家回忆一下,我刚才问的是什么问题? "同学们重复了刚才的问题,这个同学做了回答,红着脸坐下了。

同学们爱上霍懋征的语文课,因为她的教法符合学生的心理特点,生动活泼,寓教于乐,同学们在游戏中、在兴趣中就学到了新知识.霍老师仿佛猜透了每个同学的心灵,同学们称她是知心老师。

霍懋征教书几十年,她的学生数以千计.她慈母般的爱心,和蔼可亲的教诲,永远激励着她的学生们,向上,向上!

下页:优秀校外辅导员张培英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