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教育事业 < 百科全书 < 生活百科 < 首页 :当前 
小学特级教师斯霞的故事
来源:中学生百科书库 类别:

在南京师范学院附属小学,有一位全国闻名的特级教师——斯霞老师.一天下午,小学生都放学回家了,校园里十分安静.斯老师伏在办公桌上,专心地批改学生的作业。

这时,一位身穿军官制服的中年人,轻轻地走到斯老师办公桌前,低声问:

"您是斯老师吧! "

斯老师抬头看看来人,好像认识,又好像不认识。

"我是您的学生啊! "

来人这样一说,斯老师立即想起来了,当年他是个又聪明又调皮的学生.这位已经当上解放军军官的学生,是专程来看望斯老师的.他向斯老师谈起童年的事,十分感谢斯老师的教育.临走时,他提出请斯老师带他到当年学习过的教室去看看。

斯老师带他走进那间教室,他找到了自己曾经坐过的位子.那套课桌椅,在他魁梧的身驱面前,显得那么小,可是他却认真地坐下去,像小学生那样坐在那里,抬头望着斯老师,轻轻地叫了一声:

"斯老师! "

此时此刻,师生二人眼里含着激动、幸福的泪花.在这一瞬间,师生二人心中都荡漾着爱的波涛。

凡是斯老师教过的学生,都像这位军官一样,在心中保留着对童年美好的回忆,不论长到多大,都还想再做斯老师的学生,因为当斯老师的学生是幸福的。

是的,当斯老师的学生是幸福的.学生在她身边,总感到像在妈妈身边.天气热了,学生出汗多,想喝水,斯老师怕学生喝生水,就给学生晾好凉开水,一碗一碗送到学生面前。

天气凉了,她提醒学生多穿衣服,她发现谁的衣服单薄,就把自己的毛衣给学生穿上。

一个深秋的下午,突然刮起西北风,气温骤然下降,有的家长赶忙给学生送来衣服.可是,那些双职工的孩子,却冷得缩着脖子,抱着肩膀.斯老师看在眼里,急在心上,连忙跑回家,抱来十几件衣服,有自己的,也有自己孩子的.这些衣服穿在学生身上,都显得大了些,但,孩子们看看衣服,看看老师,心里暖烘烘的,身上更觉热乎乎的。

第二天上课前,学生们把衣服还回来了,斯老师接过衣服,啊? 怎么滚出了一个又大又红的苹果? 斯老师看着学生,看着那像红苹果一样的笑脸,心里全明白了。

天下雨了,有的学生没带雨具,斯老师就把自己的伞给学生用.有一年,南京连下大雨,学校门口积水很深.小学生回不了家,站在校门口急得直哭,斯老师就把学生一个个背过马路,她自己却一直赤着脚,趟着泥水。

有一次,很多外地老师来听斯老师的课,教室后面和两边坐满了人,这时,每个同学都在想: 今天要更守纪律,更专心听讲.可是,怎么有一个学生偏偏在这节课中间趴在桌上了? 好像还在睡觉.斯老师一边讲课,一边走到他的身边.旁边的同学以为斯老师是来提醒他要坐好,就伸出手去,想拉拉他的衣角。

可斯老师却说: "不要动他."

斯老师又对那个趴着的学生,轻轻地说:

"你就这样休息吧! "

斯老师又一边讲课,一边走到讲台桌边,继续讲课.下课后,斯老师赶快把这个学生送到校医室看病.原来,这个同学感冒了,正在发烧.斯老师的行动,感动了来听课的老师们,大家夸斯老师了解学生的心,精心爱护每一个学生,热爱每一个学生。

是的,斯老师用自己的爱,温暖着每一个学生,难怪有的学生望着她,却脱口叫出:

"妈妈! "

学生们在斯老师身边,沐浴着母爱,他们是幸福的。

当斯老师的学生是幸福的,还因为听她讲课特别有趣。

上课铃声一响,同学们走进教室时,就可以看见斯老师正站在教室边迎接大家,她精神饱满,面带微笑,使学生感到无比亲切。

她讲课的方法特别活泼.有一次,她给一年级小同学讲"笑嘻嘻"这个词.她对同学们说:

"你看老师脸上怎么样? "

"老师脸上笑嘻嘻的."同学们回答。

她又问: "除了‘笑嘻嘻’,还有什么词是表示笑呢? "

同学们说的可多了: "笑眯眯"、"笑哈哈"、"笑呵呵"。

"这几个词有什么不同呢? "她用这个问题引导学生讨论.学生们说得饶有兴致。

"笑嘻嘻、笑眯眯是不出声地笑."

"笑呵呵是小声笑."

"笑哈哈是放声大笑."

学生们在笑声中学会了知识,学得又生动、又准确。

《小蝌蚪找妈妈》这一课,要讲到青蛙的生长过程,这些住在城里的孩子没有见过.斯老师就让自己的女儿到城外的小河里,捞了一些小蝌蚪,养在玻璃缸里,放在教室的窗台上,让同学们仔细观察.同学们可高兴了,他们看见小蝌蚪长出后腿,又长出前腿,又脱掉尾巴,变成小青蛙.再来学这课书,就一点也不难了。

《李春花的话》这一课说,旧社会李春花给地主做工,累得像"旱天的苗"."旱天的苗"是什么样? 学生们从未见过.斯老师搬来两盆花,一盆天天按时浇水,一盆一连几天不浇水.讲课那天,她让学生看那棵快枯死的花苗.同学们立刻明白了,李春花挨饿受累,就像这快要枯死的花苗一样,体会到旧社会,穷人家的孩子有多么不幸。

这样上课多好,听得懂,记得牢,越学越带劲.学生们都爱上斯老师的课。

小学生哪儿有不犯错的? 斯老师对犯错误的学生是怎样的呢? 有一次,新课本刚发下来,小明的书就被人撕破了,他急得直哭.一位年轻的教师在讲台上,大声问:

"书是谁撕的? "

教室里鸦雀无声.教师更生气了,提高了声音,再问:

"书是谁撕的? 快说,不说就是错上加错! "

教室里的空气十分紧张,可仍然没有回答。

这时,斯老师走进来,问清情况,看看被撕坏的书,叹口气说:

"我们每个同学都爱自己的书,也应该爱别人的书呀! 书已经撕坏了,这是一件不好的事.我们大家谁不做错事呢? 做错了事能讲出来,就是有了进步……"

斯老师的话音刚落,小南站起来了,低声说:

"斯老师,小明的书是我撕的,我错了,把我的书给他吧! "

斯老师同意了,又让小南向小明道歉。

下课以后,斯老师还叫小南拿着撕破的书跟她到办公室.小南以为斯老师还要批评他,就噘着嘴,拖着步子,慢慢走进办公室.其实斯老师没再批评他,而是帮他把书贴补好.小南拿着补好的书,高高兴兴地跑回教室去了.斯老师对每一个小学生都是这样耐心教育.她用全部的精力,全部的爱,培育了无数的学生.学生们尊敬、感激斯老师,永远忘不了斯老师的教导.她教的学生,有的当了工人,有的当了教师,有的当了干部,有的当了解放军战士……这些学生遍及祖国各地。

斯老师被评为特级教师了,斯老师当选为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的代表了,斯老师当上全国劳动模范了.学生们为自己有这样的好老师骄傲,并兴奋地传播着这些喜讯。

学生们来看望斯老师,向斯老师说说心里话.一个学生说:

"领导上分配我当老师,我眼前立即浮现出斯老师的形象.我一定像斯老师那样,认认真真地工作,当一个好老师."

有一个当了公安战士的学生,送给斯老师一本精致的纪念册,这是他创作演出节目得的奖品,他说:

"我对文学的爱好,是斯老师培养教育的结果."

学生们握住斯老师的手,兴奋地说:

"十多年不见,老师还是那么年轻."

"是啊! 斯老师永远是年轻的! "

斯霞老师从18 岁起,投身小学教育事业,她把全部身心,全部的爱献给了学生,献给了事业,学生也用爱回报她,学生的爱使她欣慰,使她感到幸福,使她永远充满青春的活力。

下页:小学特级教师霍懋征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