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教育事业 < 百科全书 < 生活百科 < 首页 :当前 
不灭的蜡烛
来源:中学生百科书库 类别:

80 岁以后,孙老师常把自己比喻成小蜡头,他要用自己的光去照亮儿童们的心,他希望小蜡头不灭。

"故事爷爷"仍然坚持给儿童讲故事,他几乎跑遍了北京各城郊区的少年宫、少年之家,一些中学、小学、幼儿园也请他去讲故事,他力争"有求必应".还有很多时候,小朋友由老师、辅导员带着,来到孙爷爷家里听故事.那时他住的14 平方米的房间,每次都是挤得满满的,"故事爷爷"就笑着说: "如果这房间能像猴皮筋那样就好了.一抻就大了,可以装好多人……" 1985年春节前夕,他和文艺界、宣传界、法律界的一些知名人士到北京市第一监狱,看望犯人.冒着严寒,他在大操场上给犯人们讲故事《苍蝇和蜜蜂》.苍蝇好吃懒做、传染疾病;蜜蜂诚实勤劳、为人谋利.他希望犯人们别再做让人讨厌的苍蝇,而要学做受人尊敬的小蜜蜂。

许多好心人劝孙老师减少一些社会活动,该养养老了,可他仿佛变得更加闲不住.一天,路过崇文区工人俱乐部门前,看见两个小同学在打架,周围有的小同学在起哄,有的大人在喊: "别打了! 别打了! "孙爷爷上前几步,用手杖在那两个打架的同学中间一插,说了声: "停战三分钟! "许多小同学认出了"故事爷爷".他说: "打架的同学先等一等,我说几句话,说完了,你们愿意打,再接着打! "同学们静静地听着: "《小学生守则》里有一条叫‘爱祖国、爱人民’,对不? 你看看他是人民不是? 你再看看他是不是人民? 是人民,就要热爱呀,怎么能动拳头呢? 好了.我的话说完了,你们愿意打,再接着打吧."两个同学不好意思,握手和好了.类似这种马路边的"闲事",80 高龄的"故事爷爷"不知管了多少回。

1987年12月17 日,孙爷爷躺在病床上,想到"小蜡头"还能做些什么对儿童有益的事,他突然萌动了这样一个想法: "我是个‘穷小教’,由于党的关怀,让我给小朋友讲故事、写书,使我积攒了一点钱.我决定从仅有的积蓄中拿出1 万元来,捐献给儿童讲故事事业."他立刻拿笔给领导和朋友们写信,表达了自己要让中国儿童故事活动后继有人的心愿.他的举动得到了全社会的赞同,许多少儿工作者纷纷表示愿意捐款,并以孙老师的名字命名,成立了"孙敬修儿童故事研究基金会".不久,基金会第一届理事会成立,很快组织了"孙敬修杯儿童故事比赛".1988年,北京首届儿童讲故事比赛揭晓,孙爷爷亲自参加了发奖大会,并且讲了话.当他看到三位获一等奖的小同学有声有色地表演讲故事的时候,脸上露出了幸福的笑容: 中国儿童讲故事事业后继有人了,"故事爷爷"的愿望实现了。

下页:挥笔写园丁的老园丁韩作黎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