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教育事业 < 百科全书 < 生活百科 < 首页 :当前 
千教万教教人求真
来源:中学生百科书库 类别:

陶行知教育师生有一句名言: "千教万教教人求真,千学万学学做真人." 他希望自己的学生除了在学业上不断进步,还要多学本领,追求真理,成为国家需要的人才。

在育才学校,学生们每天上午上文化课: 语文、外语、数学、哲学.下午上专业课: 文学、音乐、戏剧等,还要进行劳动、军事训练和社会调查,日程总是排得满满的.有一段时间,有的学生厌烦了这样紧张的生活,在自习时间偷偷地打扑克.老师发现了,上前劝阻,他们还说这是"有劳有逸".一天晚上,陶行知走过男生宿舍,顺便进去看看,正赶上有七八个男生在打扑克,玩得很带劲.陶行知没作声,站在旁边看着.一个同学突然发现了陶校长,急忙推旁边的同学,几个人慌忙放下扑克,羞愧地站起来,低着头等着挨批评.陶校长一句话也没说,沉默了一会儿就转身走了。

第二天,陶校长在全校会上讲述了抗日战争形势后问: "抗日需要人才,将来建国需要人才,你们难道可以浪费自己的时间吗? 你们有多少本领要学啊! 我要你们自觉地把扑克牌交出来,像烧鸦片烟一样地把它烧掉! 要知道,时光是最可宝贵的."孩子们低着头,把一副副扑克牌放在台上,堆成一垛.陶校长用火柴点燃了牌,又温和地对孩子们说: "有人说‘有劳有逸’,‘逸’ 就只能玩扑克? 你们可以练琴、写诗、作画,也可以打球、下棋……只有多学一点本领,将来才能建设国家.时光可贵,一去不回啊! "从此,学生们都珍惜时间,勤奋学习了。

育才学校文学组办了几十种壁报,还在重庆开诗歌朗诵会,很受大家欢迎.他们成立了"榴火诗社",陶校长专门为诗社题词,文学组的学生们有些飘飘然了.有的人留起了披肩长发,有人特意穿破衣服,自视为艺术家的派头.也有的人自以为了不起,看不起别人,说话尖刻,爱讽刺人.除夕夜,陶校长把文学组学生召集起来,一面吃瓜子,一面对他们语重心长地说: "一个文人应是灵魂干净、品格高尚的人.衣服脏得很,破了也不补,这是乞丐,决不是文人应有的样子."他又摸着一个男同学乱蓬蓬的头发说: "这是茅草山.我要放一把火,叫‘放火烧山’! "几个留长发的学生不好意思地笑了.陶校长拿起剪刀,亲自给他们剪了发,并耐心地给他们讲"要认真做学问,不要做井底之蛙"的道理,学生们听得心服口服。

对自己的孩子,陶行知同样严格要求.他的二儿子晓光没有正规学历. 1940年夏,晓光经人介绍去成都一家无线电修造厂工作.厂方要看他的学历资格,他拿不出,就写信给育才学校副校长,请他寄一张晓庄学校的毕业证书来.证明刚刚寄到,陶行知的急电也到了,严厉阻止用这张证明,并要晓光立即将证明寄回.接着,又是一封快信,信中说: "我们必须坚持‘宁为真白丁,不做假秀才’之主张……总之,‘追求真理做真人’,不可有丝毫的妥协.你若记住这七个字,终生受用无穷."以后,"追求真理做真人" 七个字,便成了晓光的座右铭。

1946年7月25 日,陶行知因突发脑溢血逝世.他的一生百折不挠地"为中国教育寻觅曙光",他把全部身心献给了祖国的教育事业.毛□东为他写了挽词: "痛悼伟大的人民教育家.陶行知先生千古! "宋庆龄的挽词是: "万世师表".周恩来的话代表了千千万万革命师生的心声: "陶先生放心去吧,你已经对得起民族,对得起人民.你的未了的事业会由朋友们,由你的后继者们坚持下去,开展下去的.你放心去吧! "

下页:现代人民教育家叶圣陶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