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巧言妙辩 < 百科全书 < 生活百科 < 首页 :当前 
孙膑巧言赚魏王
来源:中学生百科书库 类别:

孙膑和庞涓都是鬼谷子的学生,庞涓贪图富贵,提前下了山,到魏国做了大将.庞涓知道孙膑才能在自己之上,便设法把孙膑诓来,以图控制.魏王见了孙膑,便想试试他的才能.魏王坐定后,对文臣武将们说: "今天我坐在殿上,要看看大家谁有办法让我从殿上走下来."

有个武将惊慌失措地跑到前面,口里怪叫着: "蛇,蛇! 大王背后有毒蛇,快跑! "魏王面不改色,捋捋胡须道: "小诡小诈,岂能诓我? "这个武将只好无趣地退了下去。

有个文官出来煞有介事地禀报道: "大王,前院一棵枯树忽然开了满树金花,光彩灿烂,请大王前往一观! "魏王冷冷一笑,动也没动.这个文官也只得退了下来。

大臣们都想露一手,使尽浑身解数,什么花招都想了,但魏王还是不为所动.这时庞涓出来奏道: "臣有一计,定能叫大王走下来,只是不敢实行."魏王道: "你先说来."庞涓说: "我去殿后放把火,大王定然走下来."魏王听了,微微一笑: "火攻? 好计! "随即又把脸一沉: "太放肆了! "庞涓嗫嗫诺诺地赶紧闪开了。

魏王看了一眼一直不动声色的孙膑,说道: "听说你是鬼谷子先生的高徒,想来定有妙计? "孙膑走到前边说道: "大王今天已经打定主意不下来了,就是神仙也无计可施啊! "魏王听出话里的恭维,不禁喜上眉梢.孙膑接着又说: "不过,换个位置可就不一样了.要是您站在殿下,我倒有办法让大王自己走上去."

魏王摆摆手: "那还不是一样.不过,你既然说了,我倒要看看你有什么办法让我自己上去."

说完,魏王离座来到殿下站定,说道: "你用什么办法让我走上去,说吧! "

孙膑说道: "大王,我已经让您自己走下来了."

魏王这才恍然大悟,哈哈大笑,连夸孙膑高才。

下页:孙中山妙解“爱女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