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巧言妙辩 < 百科全书 < 生活百科 < 首页 :当前 
梁晓声反难英记者
来源:中学生百科书库 类别:

大陆作家梁晓声创作的《这是一片神奇的土地》、《今夜有暴风雪》、《京华见闻录》等作品,深受广大读者喜爱。

一次,英国一家电视台采访梁晓声,现场拍摄电视采访节目.采访的英国记者四十多岁,老练机智得有些滑头.采访进行一段时间后,记者让摄影机停了下来,走到梁晓声跟前说道: "下一个问题,希望您做到毫不迟疑地用一两个字,如‘是’或‘否’,作最简短的回答."梁晓声点头认可。

接着,遮镜板"啪"的一声响,记者的录音话筒立刻就伸到梁晓声嘴边。

记者问: "没有文化大革命,可能也不会产生你们这一代青年作家,那么文化大革命在你看来究竟是好是坏? "

梁晓声根本没料到,对方的提问竟如此之"刁",分明有诓人上当之意.由于这句问话的大前提不真实,若作简短回答,无论怎么说都将陷入进退维谷的两难境地.摄影机对着梁晓声"嗒嗒嗒"在响,简答不行,沉默或争辩也都不利.机敏的梁晓声立即来了个反问:

"没有第二次世界大战,就没有以反映第二次世界大战而著名的作家,那么您认为第二次世界大战是好是坏? "

回答得如此之妙,把英国记者打出的难球一脚踢了回去.英国记者同样不能回答自己精心设计的难题,一时怔在那里,无言以对,摄影机反倒拍下了英国记者的尴尬相。

下页:林肯助遗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