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巧言妙辩 < 百科全书 < 生活百科 < 首页 :当前 
吃鸭子
来源:中学生百科书库 类别:

1954年4月,周恩来赴瑞士出席日内瓦会义.有次趁休会时间,周恩来特地邀请正在这里访问游览的世界著名电影艺术家卓别林夫妇,到大使馆相叙,并共进晚餐。

席间,端上了久负盛名的北京烤鸭,卓别林仔细看了一会儿,忽然说: "我这个人对鸭子有特殊的感情,所以我是不吃鸭子的."

大家感到很奇怪,问他是什么缘故,卓别林一本正经地说: "我在电影中塑造的流浪汉夏洛克儿,走路时令人捧腹大笑的步态,就是从鸭子走路的神态中得到启发的.为了感谢鸭子,我从此就不吃鸭子了."

周围的人听了,为他面对如此美味竟不能一饱口福,甚感遗憾.谁知卓别林稍停一下,又转口说: "不过这次可以例外,因为这不是美国鸭."这一下大家才听出他的幽默,大笑不止。

宴会上用的北京烤鸭,是由跟随周恩来到日内瓦的名厨亲手烤制的,只要拿起鸭骨,轻轻一抖,整个鸭身便骨肉分离,卓别林夫妇吃得津津有味,边吃边赞不绝口。

宴会结束时,周恩来问卓别林夫妇,今天的菜是否合胃口,卓别林风趣地说: "贵国的烤鸭,味道之好可以说是举世无双.但是有一个小小的缺点,就是不能让我再多吃些."周恩来明白了卓别林的意思,嘱咐工作人员把早已准备好的两只烤鸭送给他们.卓别林高兴得连声道谢。

下页:抽烟与祈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