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文字魅力 < 百科全书 < 生活百科 < 首页 :当前 
汉字与汉语
来源:中学生百科书库 类别:

汉字从象形字发展到形声字占优势,从甲骨文演变为今日的楷书,始终没有改变成别的文字系统.汉字是当今世界上唯一长期存在下来的一种文字系统.汉字为什么能长期存在下来? 这个问题颇引起人们的思索。

文字是记录语言的符号系统,它同语言的关系是依附语言、记录语言.如果一种文字能适应它所代表的语言的特点,能在发展中不断地、充分地改进自己,使自己能够满足社会的需要,它就会长期存在下去,否则,它就会丧失生命力,为别的文字系统所取代。

汉字正是一种能适应汉语特点的文字系统.汉字与汉语相适应表现在哪些地方呢?

1.汉字适应汉语以单音节语素为主的特点.汉语以单音节语素为主,因此,语素、字、音节往往是一致的.一个字记录一个音节,同时也表示一定的意义,用汉字记录汉语语素很方便.这是汉字生命力强的一个根本原因. 2.汉字适应汉语同音语素多的特点.汉语为单音节语素为主,同音现象很多,产生了在书面上区别同音语素的需要.汉字用不同形体的方块字记录同音语素,使它们在书面上有了区别,便利了交际.如"工、公、弓、攻" 念起来一样,写下来形体各异.这对区别语素义很有利,特别是对于以目治为主的文言文更方便。

3.汉字适应非形态语言的特点.在有形态变化的语言里,如英语说"一本书"是a book,说"两本书"就是two books 了,英语用[s]这个辅音音素表示复数.汉语没有这类形态变化,无论说"一本书"或"两本书","书"没有不同的形态.因此,从这一点看,用汉字记录汉语,决不会感到不便。

4.汉字适应汉语方言复杂的特点.汉语方言复杂,同一个语素,用方音来念,可以迥然不同.如"书",北京念shū,四川念sū,湖北念xū,可是用汉字写下来,"书"这个形体各地都能理解.为什么? 这就是汉字具有所谓"超方言"的性质.汉字在书面上可以突破方言分歧的局限,适应了汉语方言复杂的特点.特别是隶书、楷书产生以后,两千年以来,汉字形体上没有发生大的变化.有了如此统一而稳定的汉字,才使不同方言区的人可以看懂彼此写的书面语,这就是汉字具有的"超方言"的魔力。

下页:汉字的形音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