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文字魅力 < 百科全书 < 生活百科 < 首页 :当前 
简洁生动的借代
来源:中学生百科书库 类别:

说话或写文章,不直接说出想要表达的人或事物,而是借用同它密切相关的人或事物来代替.这种修辞方式叫借代.如有的作品中用"胖子"、"瘦子"、"三角脸"、"小白鞋"、"鹰钩鼻子"等代替对某人姓名的称呼,就是用了借代这种修辞方法。

运用借代,可以使语言形象生动、含蓄有致,或产生幽默感,或增强感情色彩.如在《小英雄雨来》中,有这样的描写: "雨来刚到堂屋,见十几把雪亮的刺刀从前门进来.""雪亮的刺刀"借代鬼子兵,这比说"见十几个鬼子从前门进来"更为形象生动。

借代往往有浓厚的主观色彩,如作者对自己笔下感到厌恶和憎恨的人,往往用含有贬意和嘲讽的借代称谓这个人.如把某特务称为"大麻子",把某汉奸称为"老肥猪".相反,作者对笔下喜欢和热爱的人物,则往往用褒义的借代称谓他.如把某小朋友称为"红领巾",把某战士称为"红五星",把某警察称为"蓝盾",等等。

下页:声情并茂的重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