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文字魅力 < 百科全书 < 生活百科 < 首页 :当前 
形象通俗的比喻
来源:中学生百科书库 类别:

毛□东同志在《星星之火,可以燎原》一文中,是这样描绘了革命高潮的即将到来:

"它是站在海岸遥望海中已经看得见桅杆尖头的一只航船,它是立于高山之巅远看东方已见光芒四射喷薄欲出的一轮朝日,它是躁动于母腹中的快要成熟了的一个婴儿."

这段文字,用"航船","朝日","婴儿"三个活生生的形象,比喻革命高潮即将到来的情势,非常生动,很有感染力。

比喻,是人们说话和写文章最常用的、最基本的修辞方法之一.比喻就是用某些有类似点的事物来比拟想要说明的某一事物,以便把该事物表达得更加鲜明、生动。

比喻可以化抽象为具体.如上面的例文就是.文中用"航船"等形象把抽象的革命高潮具体化了。

比喻可以变陌生为熟悉.如"地球最外面的一层叫地壳,这是地球的表皮,相当于鸡蛋的蛋壳……地壳往下相当于鸡蛋白的那一层叫作‘中间层’……中间层再往里就是地心,相当于鸡蛋的蛋黄."

比喻可以化深奥为浅显.如: "人的大脑的思维,有时像电光石火,在瞬间迸出火花."

比喻可以化平淡为新奇.如: "学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

比喻是一种很好的常用修辞方法.但运用比喻要注意三点: 一要贴切,不能把毫无相似点或勉强相似的事物牵强附会地硬拉到一起打比方,更不能颠倒是非,混淆黑白,闹出风马牛不相及的笑话.二要新颖,用比喻要有创造性.有人说: "第一个用花比喻女子的是才子;第二个用花比喻女子的是呆子;第三个用花比喻女子的是傻子."三要注意文体.在某些公文,法律文告等文体中,不能轻易乱用比喻,以免误事。

下页:凝炼精工的对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