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文字魅力 < 百科全书 < 生活百科 < 首页 :当前 
古代汉语的词类活用
来源:中学生百科书库 类别:

汉语的词类划分,在上古就已经奠定了基础,如实词分为名词、动词、形容词、数词等类.各类词在句子中充当的成分也有一定分工,如名词经常用作主语、宾语、定语,动词经常用作谓语,形容词经常用作定语、状语和谓语,数词经常用作定语等等.这些基本功能是古今相同的。

但在古汉语里,某些词可以活用,这大致包括以下几种情况:

一、使动用法指谓语动词具有"使宾语怎么样"的意思.如动词使动用法: "项伯杀人,臣活之.""活之"是"使之活".形容词使动用法: "春风又绿江南岸."就是"春风又使江南岸绿".名词使动用法: "夫子所谓生死而肉骨也.""生死"相当于"使死生",即"使死者复生";"肉骨"相当于"使骨肉",即"使白骨生肉",也是使死者复生的意思。

二、意动用法 指谓语动词具有"认为(或以为)宾语怎么样"的意思.如,形容词意动用法: "渔人甚异之.""异之"是"认为它奇怪"的意思.名词意动用法: "孟尝君客我.""客我"是"以我为客"。

三、名词用如动词如: "驴不胜怒,蹄之.""蹄之"是"(用蹄子)踢之"的意思.又如: "草木畴生,禽兽群焉.""群"是"群居的意思".再如"齐军既已过而西矣.""西"是"往西去了"的意思。

四、名词用作状语现代汉语只有时间名词才能作状语,普通名词用作状语的很少见.但在古汉语中,普通名词也可以用作状语.这是古汉语常见的现象.如表示方位或处所: "河渭不足,北饮大泽.""北"表示方位."蜀太宋以下郊迎.""郊"即"郊外",表示处所."郊迎",就是"在郊外迎接".表示工具或依据: "箕畚运于渤海之尾."可译为"用箕备运到……"。

又如: "失期,法当斩.""法当斩"是"依法应杀头"的意思.表示对人的态度: "齐将田忌善而客待之.""客待之"是"像对待客人一样对待他"的意思.表示比喻: "少时,一狼径去,其一犬坐于前.""其一犬坐于前",是"其中一条狼像狗那样坐在前面"的意思。

下页:汉语词序与名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