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认识中国 < 百科全书 < 生活百科 < 首页 :当前 
土地资源开发利用中的主要问题
来源:中学生百科书库 类别:

耕地面积减少,质量下降.由于水土流失、土壤沙化,以及工业、交通和城乡建设大量占用耕地,从建国到1983年我国失去耕地近10 亿亩,同期新垦耕地8.1 亿亩,净减耕地1.9 亿亩.全国人均耕地解放初0.18 公顷,80年代初为0.1 公顷,减少近一半。

目前,我国耕地的有机质的含量约为1.5%,低于欧美国家2.5~4%的水平.东北黑土带土壤有机质含量开垦初期为8~10%,目前降为1~5%;长江和淮河流域目前土壤有机质的含量一般不足1%.其原因是农民对耕地 "用多养少"、水土流失、不懂科学施肥等。

森林、草场资源和植被破坏严重.森林面积每年被侵占50 万公顷,草场以每年133 万公顷的速度退化,土地沙化面积近半个世纪扩大了500 万公顷,其中90%是乱垦滥伐和过度放牧造成的。

水土流失加剧.由于植被及森林被破坏,导致水土流失加剧.我国每年被冲走的地表土达50 亿吨,约为世界水土流失总量的1/5,损失肥料4000 万吨.全国水土流失面积多达150 万平方千米,占国土总面积的16%.此外,我国土地资源还面临着沙漠化、盐碱化以及环境污染的威胁。

合理开发保护土地资源,"珍惜每一寸土地"

现在我国耕地、林地、草地共计占国土的52%,世界平均为64.8%,印度为75%,美国为76.9%,日本、法国、德国均在80%以上.资源的数量是有限的,其承载能力也是有限的,而人口的发展则是无限的.因此,我们要保护我国有限的土地资源,合理地开发利用,使之发挥更大的效益,不乱占耕地,乱垦滥伐,坚持"十分珍惜和合理利用每一寸土地,切实保护耕地" 的基本国策。

下页:我国土地资源的主要特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