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认识中国 < 百科全书 < 生活百科 < 首页 :当前 
地形的分布
来源:中学生百科书库 类别:

主要山脉

东西走向的山脉: 天山—阴山;昆仑山—秦岭;南岭。

东北—西南走向的山脉: 大兴安岭—太行山—巫山—雪峰山;长白山— 武夷山;台湾山脉。

西北—东南走向的山脉: 祁连山,阿尔泰山。

南北走向的山脉: 横断山。

弧形山脉: 喜马拉雅山脉.该山脉位于我国同印度、尼泊尔等国的边界上.由数条平行山脉组成,东西长达2500 多千米,呈略向南凸的弧形.平均海拔在6000 米以上,7000 米以上的高峰有50 多座,最高峰珠穆朗玛峰高达 8848.13 米,为世界第一高峰.该山脉是地球上最年轻的高大山脉,它是由亚欧板块和印度板块碰撞产生的。

主要丘陵

我国的丘陵较多,分布广泛,尤其东部地区较广.自北而南,有辽东丘陵、山东丘陵、江南丘陵和两广丘陵等。

辽东丘陵在辽东半岛,由长白山的延续部分及其支脉组成,海拔多在500 米左右,有千山山脉,盛产苹果;山东丘陵在山东省中部和东部,其西部有泰山、鲁山、蒙山、沂山等,其东部为崂山丘陵(胶东丘陵),西部海拔多在500~1000 米,东部多为海拔400 米左右的宽谷低丘;江南丘陵指长江以南、南岭以北、武夷山和天目山以西、云贵高原以东的丘陵和低山,包括江西、湖南两省的大部及安徽省南部,丘陵之间多河谷盆地;广东和广西两省区的大部分低山和丘陵总称两广丘陵,多为海拔200~400 米之间山丘,山丘之间的河谷平原和盆地是重要农耕区,山区矿产资源丰富.此外,在青藏高原和黄土高原等地区也有丘陵分布。

很多丘陵已开辟为梯田、果园或栽培经济林木,有的丘陵区的山峰成了著名风景旅游区。

我国地形对地理环境和经济发展的影响

我国的地势西高东低、呈阶梯状分布的特点,面向海洋的地形大势,利于夏季风深入内陆,使季风区面积广阔,形成丰沛的降水,为农林牧渔的生产提供了良好条件。

西高东低的地势特点,使同一温度带内形成了不同特点的多种气候,使各温度带内的农林牧经济部门,形成了不同的特点。

西高东低的地势特点,使我国大河多西源东流,为发展内河航运、沟通东西交通,提供了物质环境条件,如长江、珠江等。

我国呈阶梯状分布的地势特点,使大河流经阶梯过渡地带时,产生了巨大的水能.我国水能蕴藏量达6.8 亿千瓦,居世界首位.为水电事业的发展,提供了良好条件。

青藏高原的海拔高度,使青藏高原上形成了独特的高寒气候,产生了高寒草原,出现了高寒畜牧业.高大的青藏高原,使印度洋上南来的暖湿气流难以北进,使得我国西北部气候更加干燥,影响了那里农林牧业生产条件.我国地形多种多样,山区广大的特点,进一步影响了我国气候的复杂性,为多种经济的发展,提供了环境基础。

下页:三大平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