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认识世界 < 百科全书 < 生活百科 < 首页 :当前 
森林资源作用及分布
来源:中学生百科书库 类别:

为工农业生产提供资料: 森林为工业提供大量木材和多种原材料,为人类提供食品,为动物提供饲料。

净化空气: 森林有多方面净化空气的功能.首先它保持了大气中氧和二氧化碳(CO2)平衡.森林是氧气的主要制造者和二氧化碳的消耗者,它使得由于工业发展和人口增加造成大气中二氧化碳的浓度增加得到平衡.其次,森林可以降低大气中有害气体的浓度.它不仅能阻挡有害气体,而且能过滤和吸收有害气体;再次,减少空气中放射性物质.森林能阻挡、过滤、吸收放射性物质;第四,减少空气中的灰尘,森林能阻挡、过滤和吸附空气中的灰尘.还能固定地面上的尘土;第五,减少空气中的细菌.树木可以分泌挥发性物质,有杀菌和抑制细菌的作用。

净化污水: 森林使流过的水中的溶解物质含量大大减少,使水中细菌的数量大大减少。

降低噪声: 树木浓密的枝叶使声波不定向反射或将声波吸收,使噪声大大降低。

调节气候: 森林对温度、湿度、风力都有调节作用.大面积的森林能调节大范围甚至全球的气候.小面积的林带也能起到降温、增湿及净化空气的作用。

保持水土: 森林树冠可以滞留降水而避免对地表的直接冲刷,并积蓄雨水.树木的根系能固定土壤、吸收水分.落叶、枯枝也能吸收相当数量的水分,减少地表径流,防止水土流失。

保护农田: 森林和防护林带能减轻风、旱、涝等灾害.林带可以使风速大大降低,水分挥发量随之减小,湿度相对增大。

此外,森林还具有维护生态平衡、美化环境、促使人体健康等方面的作用。

世界森林资源的分布

历史上,地球陆地的2/3 曾生长着茂密的森林,后来由于自然的和人为的原因,森林面积不断减少.现在世界森林面积约有28 亿公顷,森林覆盖率约为22%.世界森林的分布很不均衡,主要分布在非洲和南美洲的热带雨林区、北美洲和俄罗斯的亚寒带针叶林区等。

下页:珍惜和合理利用水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