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认识植物 < 百科全书 < 生活百科 < 首页 :当前 
植物的细胞王国
来源:中学生百科书库 类别:

细胞在英文中是CELL,是小房间的意思,为什么称之为小房间呢? 这要追溯到3 个世纪以前,当时一个叫罗伯特·虎克的英国人透过自制的显微镜观察软木的切片,在薄薄的木片上,虎克发现了许多像蜂巢一样的孔洞,孔洞壁很薄,就如同蜂巢中的腊膜,虎克把这些小孔称作CELL,这也是当今细胞的由来.不过虎克当初看到的是已经死亡变干燥的细胞.后来人们越来越多地对细胞进行观察、研究,发现了复杂的细胞王国里的许多有趣现象。

首先说一说细胞的个子,细胞的大小可不一样,有的细胞直径在20~50 微米之间,几十个细胞才不过1 毫米.可有的细胞则是巨人,沙瓤西红柿的果肉细胞直径可达1 毫米,这中间的差别真是悬殊得很。

还有的细胞是典型的瘦高个儿,棉花纤维的细胞长达60~70 毫米,苎麻的细胞长度可达620 毫米.有的植物被折断后可流出乳白色的乳汁,而那条流淌乳汁的乳汁管,就是一个含有无数细胞核的大个细胞。

细胞的形状也千奇百怪,有扁平状、柱状、小方块状、蚕豆状、长筒状,不同形状的细胞功能也不同。

细胞的构造虽大同,但也有小异.细胞最基本的是细胞壁、细胞质和细胞核.最外层即是细胞壁,它是细胞的框架,如果在细胞壁的纤维素中添加不同的物质,细胞就会具有不同的奇妙特性.加入木质素的木质化细胞,使茎变得坚实,这就是草、木的不同之处;表皮细胞能减少水分蒸发,是增加了角质素;小麦、稻谷、玉米茎叶中含有一定量的硅质,所以也就变得坚利起来,能划伤人的皮肤.这还仅是细胞壁的一小部分,那么整个细胞世界该是多么奇妙而充满乐趣啊。

下页:奇妙的植物激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