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认识植物 < 百科全书 < 生活百科 < 首页 :当前 
种子的种类
来源:中学生百科书库 类别:

种子的大家庭可谓种类繁多,约有20 万种.它们都是种子植物的小宝宝,而种子植物约占世界植物的2/3 还要多。

种子中的大王应属复椰子了,这种形似椰子的种子可比椰子大得多,而且中央有道沟,像是把两个椰子重合在一起,所以叫它为复椰子.那还是1000 多年前,在印度洋的马尔代夫岛上,岛民们在沙滩上看见了这种大个果子。

他们不知这是否是椰子,于是劈开它,吃果肉、喝汁液,发现和椰子差不多,便给它取名为"宝贝".人们1000年后才明白这是复椰子,是远涉重洋从塞舌尔海岛漂来的.复椰子重约20 公斤,里面的种子则有15 公斤之多,真是大个头了,于是许多国家的植物博物馆里都把它用作标本。

下面说说最小的种子,我们常说"丢了西瓜拣了芝麻"! 芝麻的种子要 25 万粒才有1 公斤重,看来芝麻种子是够小的了.而烟草的种子要700 万粒才达到1 公斤重,即7000 粒才重1 克.然而这还不是最小的种子,真正的小种子是斑叶兰的种子,200 万粒才重1 克,轻得如同灰尘。

种子的颜色也包含了世上所有的颜色,而其中约有一半是黑色和棕色.豆科中的红豆,是带有光泽的深红色,它也叫相思豆.它寄托了远隔千山万水的恋人们的相思之情,并流传了许多数不尽的动人故事。

种子有圆有扁,也有的是长方形,有的竟是三角形或多角形.大多数的种子是比较光滑的,但也有的表面凹凸不平,还有的长着绒毛和"翅膀",像个小昆虫.谁敢轻视这些小小的种子呢,有时只需一粒,它居然能发育成直入云霄的参天巨树呢。

下页:人造种子